為弱勢點燈 微型保險的焦眉愁眼

為弱勢點燈 微型保險的焦眉愁眼

為了幫助經濟極弱勢者所設計的微型保險,叫好不叫座的殘酷真相…...

@小花平台 - mage

閩南語有句話說:「生吃都不夠了,還想曬干?」很不幸就是微型保險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立意良好的微型保險,大約是年繳330元,就可享有最高約50萬保障的助弱族群型保單,平均算來一天1元即能為自身架構防護網,但對於經濟真的極度弱勢的人而言,一天1元的保費也繳不起......小花平台帶你一同了解什麼是微型保險。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擁有3張保單,但對於經濟處於弱勢、缺乏資源的民眾,例如全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都是潛在需要保險保障的民眾,卻可能連1張保單也沒有。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3月16日至立法院財委會針對「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具體方案之執行與檢討」進行專題報告與備詢,在她所準備書面資料中,分為3項重點,包含推動微型保險、運用創櫃板來支持社會企業籌資、以及擴大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CSR)等。其中提及的微型保險承保業者,截至2016年2月為止已有25家,承保人數已達25萬88人,承保金額約859.2億元。

確實台灣目前已有逾半數保險業開辦微型保單,落實了企業社會責任,可惜投保數不多,於是陸續放寬投保者的條件如年所得上限,包括單身者年所得上限由25萬元增加至35萬元、夫妻所得上限由50萬元提高至70萬元等,以增加需求的可能性。

「微型保險」始於2009年11月,現下發展狀況為主要針對無配偶且全年所得低於35萬元、夫妻全年所得低於70萬元的家庭、原住民、漁民、農民、低收入者或中低收入者、身心障礙者等經濟弱勢族群。保單投保方式則分為個人投保、團體投保以及集體投保。相較於一般商業保險,微型保單有三項好處,即低保費、免體檢、理賠快速。險種包括1年期的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等,年齡介於15到75歲之間可投保,壽險保額為50萬元、意外醫療險保額3萬元,保費相當低廉。

微利時代,存款不如買保險賺得多

但根據保險專家指出目前實際投保的數量不多,主要是兩大原因,包括經濟極弱勢的人難有「意願」將有限的金錢拿來購買微型保單,以及就算有意願卻「無足夠能力」購買。再加上資源不足與缺少輔導保險觀念建立管道等,使微型保險實際被買單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鑒於政府正有心規模力促保險業者推動這項業務,則仍需增加更多有效推廣策略如加強宣導、相關配套措施等,才能落實初衷。此外,究竟如何能真實地照顧到經濟「極弱勢」的民眾(指真的毫無能力購買微型保單者),則是另外一門重點功課,小花平台認為,需靠社會救助過活的家庭,每分錢都攸關著能否溫飽,投保仍是一大負擔,未來需如何發揮政策誘因創造協力夥伴,以幫助極弱勢民眾建構可用的保險機制,也是政府應當思量琢磨的目標。
資料參考:《衛生福利部》、《金管會》、《聯合報》、《現代保險》


 

 

本文由《小花平台》提供,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小花平台》網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