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皆從事高危險行業 5面向保險規劃不用怕

夫妻皆從事高危險行業 5面向保險規劃不用怕

小葉夫婦皆從事木工技術工作,丈夫負責操作車床,太太則協助準備木料。由於工作性質是屬論件計酬,加上夫妻倆相當勤奮,因此經濟收入算不錯。兩人行業本身風險高,夫妻又同在一個工作環境,風險集中度極高。雖然如此,兩人因為擁有一對兒女,只對儲蓄性質的保險較感興趣,總希望能透過保險進行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規劃,所以儲蓄險買了不少,但對其他險種卻總興趣缺缺。

然而,沒有人會知道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至。某天,小葉在工作中不慎遭機器切斷了拇指與食指!這可怎麼辦?如果可以重來,他們該如何規劃保單? 
 
 
關於小葉夫婦的情況,兩人擁有一雙6歲、8歲的可愛兒女,並且皆處高風險環境工作。因此,為了避免不慎發生殘廢或死亡風險,造成家庭經濟負擔,甚至影響兩個孩子日後的生活與教育。建議小葉夫婦的保單規劃,務必要特別考量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及壽險,而後若資金有餘再來規劃殘扶險

為什麼這麼規劃?關於小葉夫婦的保險規劃險種你懂嗎?是不是有需要留意的眉角?千萬別再逃避保險規劃,畢竟保險不是買心安,而是要打造你與家人的平安。



 
一. 意外險
所謂意外險是指針對意外事故而進行理賠的保險。保險對意外的定義明確,主要是指突發的、外來的和非疾病所造成的事故。意外險險種可分為意外身故殘廢、意外傷害醫療和意外住院日額,即因為意外造成死亡、殘廢或門診和住院醫療都可以申請理賠。對於小葉夫婦來說,由於工作環境危險,2個孩子又還小,當不幸降臨時,意外險至少能提供強大後援系統,將傷害降到最低。


二. 實支實付醫療險
全民健保自99年開始導入所謂的DRGs(Diagnostic-Related Groups;又稱為「診斷關聯群」)制度,雖然今年擴大實施被臨時喊卡,但不少健保補助的醫療費用及範圍已開始遭受限縮,對於醫院和病人都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影響,例如:病人住院天數縮短、自費金額增加(如:人工材料費、藥品費、治療設備費等),這些都造成了病患更大的經濟負擔。

再者,現今醫療技術愈趨進步,許多新式手術或治療方式並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在以上2種情況下,小葉夫婦也必須做好額外支付醫療費用的心裡準備。
 


三. 癌症險
再者,以小葉夫妻來說,由於工作在室內,空氣中無法避免的是時常飛揚的木屑。再者,木板中的甲醛,黏著劑、浸泡藥水、木器漆也都存在著有毒物質,吸入體內恐會致癌。說到甲醛,在短期內會造成人體健康影響,導致嗅覺異常、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早已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身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建議小葉夫婦要為自己築起多一層保護網。日後若因此造成肺部或肝部罹癌,就能因此獲得癌症險給付。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畢竟,罹癌很可怕,但沒錢治療更可怕。標靶藥物療程動則數十萬至百萬,沒有單筆給付醫療險,就算存款花光都還不夠負擔。別讓龐大醫藥費壓垮你與家人的求生意志和家庭生活



四. 人壽保險
以被保險人的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並以生存或死亡作為事故,當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一定金額的保險金。因為小葉夫婦的孩子還小並無謀生能力,因此建議務必要規劃壽險,以免父母親不幸身故後,造成年幼稚子日後無從依靠。



而後,心有餘力再來補足殘扶險及其他部分。 所謂殘扶險是基於疾病或意外致殘所進行的分級理賠。不論是因疾病或意外而導致達1-11級的殘廢,都能獲得理賠!殘廢的各級定義,是依照主管機關所頒訂的「殘廢等級表」認定,數字愈少,表示殘廢狀況愈嚴重。理賠通常是,符合1-11級殘廢就能先獲得一筆一次性給付的殘廢保險金。符合1-6級殘廢者,可再領到定期給付的殘廢生活扶助金。假如,有幸在災害中生存下來,那麼,漫長的復健路與費用誰來負擔?殘扶險就是要幫助自己與家人,即使失去工作能力也能從殘癈補助中得到給付。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雖說兩人工作性質危險,但假如兩人都沒有既往症,通常是不會遭到保險公司拒保的。建議從事危險工作的民眾務必留意以上保險規劃,有了龐大後援做依靠,至少能預防家人受牽累,幸福生活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