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漏尿,私密處反覆感染?婦產科醫師有解方

更年期漏尿,私密處反覆感染?婦產科醫師有解方

許多中年婦女有漏尿問題卻不好意思啟齒而未就醫,造成反覆感染,飽受身心雙重傷害,無法正常社交生活。

更年期婦女飽受尿失禁問題所苦

 

53歲停經張女士,已生2個小孩,常在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晚上常需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外出活動時也動不動就要找廁所,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怕褲子溼掉讓別人聞到異味而改穿紙尿褲,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為此也減少自己最愛的逛街和旅遊行程,變得很不快樂。

 

在朋友介紹下,張女士就醫之後,醫師安排進一步骨盆檢查顯示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施行「尿道中段懸吊手術」,術後,張女士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

 

更年期漏尿私密處反覆感染?婦產科醫師有解方!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婦產科黃文貞醫師表示,尿失禁首先要區分是急性或長期性(持續三個月以上),急性期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而長期性的漏尿常見原因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壓力性尿失禁」是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尤其是發生於腹壓上升時(如:咳嗽、打噴嚏、跑步)。

 

「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

 

急性尿失禁需要驗尿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就可以獲得治療。

 

長期性尿失禁的患者,如「膀胱過動症」大都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

 

更年期漏尿私密處反覆感染?婦產科醫師有解方!

 

更年期婦女常見「壓力性尿失禁」

 

而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醫師會視漏尿多寡、頻率,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必要時以問卷來評估判斷漏尿的嚴重程度,再安排骨盆檢查、尿動力學等檢查,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患者,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

 

治療尿失禁手術分為傳統的膀胱頸懸吊術與第三代新式的尿道中段懸吊手術。

 

「傳統膀胱頸懸吊術」需開腹,傷口較大,手術時間長,住院約5天。

 

目前盛行的方式是「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將高科技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下組織,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達到有效治療尿失禁的效果,屬於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副作用發生率低、恢復快,住院時間約2天等優點,而且文獻報告十年以上手術成功率也都維持在八成五以上。

 

更年期漏尿私密處反覆感染?婦產科醫師有解方!

▲尿道中段懸吊手術示意圖。(圖/國泰醫院提供)

 

黃文貞醫師表示,婦女朋友遇到漏尿問題,常因為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大都是可以治療的,偶爾碰到少數罕見疾病導致的尿失禁,如陰道廔管。

 

所以,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根據自身的症狀與生活品質的需求,尋求正確的診斷,與醫師好好溝通,以免導致其他併發症,達到自己最滿意的治療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