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過自己的人生!夫妻搭郵輪勇闖世界,不設限玩出另類第二人生

50歲後,過自己的人生!夫妻搭郵輪勇闖世界,不設限玩出另類第二人生

「50歲後,我一定要過自己的人生!」今年53歲的Henry年輕時喜歡和老婆自助旅行,也早早考到英語導遊、領隊的執照,卻沒有從事旅遊業。直到三年前,因緣際會帶著一票親友跑去地中海搭郵輪,大大顛覆了他對旅行的想像,更意外開啟斜槓中年,甚至找到人生第二春!

他曾以為搭郵輪又貴又老派,是老人家的專利,沒想到首次嘗試後,完全打破刻板印象。回想2016年的郵輪初體驗,Henry說,「其實那時候,我本來只是要跟老婆Sandy去,但很多親戚說他們也沒搭過郵輪,最後我們就16個人組成親友團,大家一起去!」

 

搭郵輪對台灣人來說不陌生,但Henry一行人可不是從基隆港出發,而是搭機飛到歐洲、在地中海上船,跟著整船的西方人玩遍西班牙、希臘、土耳其等國,一路上驚喜連連,夫妻倆也從此愛上郵輪,這幾年陸續航行了日本、波羅的海與中南美洲,在海上,也在陸地上體驗前所未有的人生。

 

中年體力下降

搭郵輪輕鬆玩世界

 

「以前我們出去玩都很累,拖著行李搭地鐵、走路,有些地方又沒電梯,還要一直找路什麼的,去日本、巴黎、倫敦都是這樣...那個真的累到癱掉!」Henry回憶,年輕時體力好,每次和老婆出國都是自由行,卻在步入中年後,漸漸發現「體力真的有差。」

 

腳力不如以往之外,搭長途車也是挑戰。「像我們以前玩奧捷匈,就是很累啊!每天都搭很久的車。」後來他發現,搭郵輪有個好處,「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已經到達另一個地方了,很輕鬆,你醒來以後就下船去玩。」

 

而且,登船後只要check-in一次,就算跑遍好幾個國家、城市,都不必再拖著行李換飯店,節省不少體力,對中年族群是相當友善的旅行方式

 

▲Henry在2016年首次帶領親友團前往地中海搭郵論,從此愛上郵輪旅遊。

 

退休後廣交朋友

換個方式認識世界

 

「更棒的是,你可以在旅途中認識很多人!」Sandy眨著明亮的雙眼,興奮地說,「我們有一次去日本,在船上遇到一個日本老奶奶,我根本連日文都不會,但她看到我就很喜歡我。旅遊結束以後,奶奶還跟我寫信,告訴我,她先生是日本一家航空公司的機師,叫我們去日本找她玩!」

 

「還有一次是遇到美國名校─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鋼琴師,因為我也學音樂的,我就跟他討論,還互相留下e-mail,到現在都有聯絡!」

 

夫妻倆分享,出國搭郵輪有很多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新朋友,也因為一起待在船上的時間長,容易進行深度交流。這些驚喜的插曲,往往成為旅途中的最大亮點。

 

中年後勇敢出走、廣交朋友,接觸與過去不一樣的新鮮人事物,才發現外面的世界這麼大;跨出一小步,收穫與快樂卻是超乎想像得多。

 

旅行不是為了炫耀

而是找回生活本質

 

中年後體力衰退,不一定是缺點。中年人的旅行,可以不再只是踩點拍照、打卡炫耀,而是學會如何在打拼半輩子之後,放慢腳步,細細品嘗「生活」本該有的甘甜滋味。

 

「我覺得旅遊的觀念,大家應該改一改。」Henry接著說,「不是以『去的地點』多寡當作旅程的目標。以前都喜歡照相嘛,表示我去過那裡,又想說好不容易出國一趟,不要浪費錢,能多玩就多玩一點。」

 

「可是我今年去中南美洲後,我就改觀。船上很多老美,他們賺了那麼多錢退休,已經不在乎有沒有照相、有沒有去很多地方。反而我們在船上看到的是,很多老伴一起出來,相互扶持,夫妻一起出來走走看看、聊天、認識人、玩桌遊,其實這樣就很棒。

 

▲在郵輪上認識新朋友、學會品味生活,是人生一大樂事。

 

Henry觀察,西方人「度假」展現的是一種生活態度,但台灣人重視CP值、怕吃虧,常常斤斤計較;出國旅遊本來是為了放鬆,有時反而玩得好累!

 

例如,不少台灣人抱怨郵輪上看表演的人潮擁擠,每次靠岸下船也要排隊久候,但Henry分享,他們在國外搭郵輪時,這些情況並不常見。他認為,西方人度假是為了品味生活,較不會一窩蜂跑去吃最貴的餐廳、看最貴的表演,「所以在國外搭郵輪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今年初,夫妻倆再次遠航,初訪神秘的中南美洲16天,行經美國、巴拿馬、尼加拉瓜、瓜地馬拉等地。「有些國家不是跟我們有邦交嗎?以前只是聽過,好遙遠的感覺,實際去了就不一樣,那種文化風情,還有當地人的純樸、好客,跟原本想像中不太一樣。」

 

航向世界,開了眼界,中年之後的旅行,因為放慢腳步,多了一層對社會文化的觀察與認識,讓旅行更有意義。

 

多方嘗試更精彩

開啟全新第二人生

 

Henry搭郵輪愈玩愈有心得,開始思考人生其他的可能性。他本來是知名企業的商品採購主管,多年來,有感於工作環境未盡理想,也厭倦了人事鬥爭,內心不斷迴盪著「好想去過自己人生」的渴望。終於,50歲那年,他毅然決然遞出辭呈,決定靠自己闖蕩!

 

放棄上班族的穩定後,擁有旅遊、餐飲、保險相關領域證照,以及多年行銷經驗的他,嘗試利用自己的專長多元發展,主動爭取企劃案、郵輪旅遊規劃等工作,也曾在社區大學、104高年級等單位擔任講師,分享國外郵輪旅遊經驗。

 

▲熱愛郵輪旅行、擅長行銷的Henry,即將在長照領域開啟他的第二人生,印證中年之後,斜槓反而帶來更多驚喜。

 

不過,卸下大公司和主管職的光環後,斜槓人生的經營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順利;Henry也發現,台灣社會的中高齡就業環境並不完善,也不友善。然而,這些年他有個很大的收穫,深深體會到中年後「歸零」很重要!把過去的豐功偉業、專長技能全部歸零,願意重新學習,並且不害怕挑戰新事物,能夠跟上社會的腳步,這些,才是開啟精彩第二人生的關鍵。

 

多方嘗試之下,Henry察覺到了正處於高齡社會的台灣,對長照的需求不斷上升,於是他報名參加課程,剛完成105小時的照顧服務員訓練,順利取得證照,替自己拿到了長照產業的敲門磚,準備開啟事業第二春。

 

現在的Henry,正一步步接近心目中那個「50歲後,一定要過自己人生」的夢想。他跳出舒適圈、勇於挑戰自我,第二人生反而開啟無限可能。

 

Henry從自身經驗,鼓勵和他年紀相仿的中年族群,「我覺得五、六十歲都不算老啊!七十歲也不算老啊!我很鼓勵中、老年人,要有自己的興趣,應該多去學習,在現代這個社會也要有多技能,去過自己的生活,不要一直覺得我老了、我不行了,這樣就找不到生活重心。」

 

中年以後,不只旅行方式可能改變,退休生活也不只有一種選擇。換個角度看自己、看世界,50歲後,反而是人生更美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