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遇上孩子離巢,3招教妳自我調適,別讓更年期擊敗妳

更年期遇上孩子離巢,3招教妳自我調適,別讓更年期擊敗妳

現年52歲家庭主婦陳媽媽,近幾個月常失眠,出現情緒低落、易怒、經期紊亂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讓她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睡眠不佳及食慾下降。每當兩個在外地讀大學的兒子及女兒假日回家的時候,只要有看不順眼或是不如意的事情,陳小姐就時常跟他們碎念、發脾氣、吵架,久而久之,導致孩子假日不願回家,親子關係越來越糟。

更年期碰上空巢期,情緒起伏不定,易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為了修復與孩子間的關係,陳小姐向專業醫師求診,經醫師診斷判定陳小姐的卵巢已經開始逐漸萎縮,步入更年期了。

 

然而在更年期所帶來的生理不適症狀下,又碰上孩子離家的空巢期,失去生活重心的陳小姐同時遭受生理和心理的雙重打擊,由於在短時間內難以適應,且因無法有效轉換心情,致使失眠、憂鬱、情緒不穩的症狀加劇,導致身心俱疲。

 

陳小姐在這樣的情況下,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一不小心就對孩子怒吼,造成親子關係逐漸緊張。

 

非荷爾蒙藥物「黑升麻」撫平更年期不適,改善親子關係

 

藥師蔡宗芳表示,更年期常發生於45至55歲之間,此時通常也是孩子離家的空巢期,難免出現寂寞孤獨感。

 

而面臨空巢期的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現空虛感、憂鬱等情況,加上有失眠、熱潮紅、夜裡盜汗等身體不適的狀況,更加重負面情緒,建議民眾向專業醫療人員尋求幫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讓身心靈恢復健康。

 

藥師蔡宗芳進一步說明,目前台灣已有引進國外廣為受歡迎的非荷爾蒙治療藥物「黑升麻」,能有效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且有婦科問題的婦女也可安全長期使用,讓女性能夠自在優雅地面對更年期 ; 不讓更年期擾亂親子關係。

 

3招幫助自我調適,擊敗更年期!

 

藥師蔡宗芳表示,女性面對更年期荷爾蒙異變所造成的不適,除了可靠非荷爾蒙藥物「黑升麻」撫平更年期不適之外,還有3招可從日常生活幫助自我調適,改善更年期症狀。

 

1.身心靈放鬆: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常出現情緒低落、暴躁易怒等負面情緒,應該學會自己釋放壓力並放鬆心情,培養生活興趣及找出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藉此分散注意力。

 

例如:安排能帶來樂趣和成就感的活動,像是唱歌跳舞、踏青爬山、旅遊觀光、繪畫攝影、演奏樂器、寫作創作等,再加上親友陪伴,有助放鬆身心,讓情緒穩定。

 

2.均衡飲食:

 

更年期女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會逐漸減少,影響皮膚、膽固醇、鈣吸收等,因此建議遵守低脂、高鐵、高鈣的原則,並且每日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增加營養素的來源。

 

另外,也應減少攝取甜食、膽固醇高的食物,因這些食物易使血脂肪過高而導致高脂血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3.適量運動:

 

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及新陳代謝率逐漸下降,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還會產生許多身體不適症狀,建議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像是有氧運動、阻力運動、伸展運動等。根據自身健康狀況,循序漸進運動,有助於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維持體重、調節情緒及改善骨質疏鬆,無負擔度過更年期。

 

若有任何疑問,可來信ttsai08@gmail.com諮詢蔡宗芳藥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