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吃益生菌嗎?兒科醫師說話了!1分鐘搞懂益生菌小孩怎麼吃

寶寶可以吃益生菌嗎?兒科醫師說話了!1分鐘搞懂益生菌小孩怎麼吃

寶寶可以吃益生菌嗎?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琳瑯滿目,從菌株、菌數一路比到產品劑型,比到媽媽滿眼昏花還不知道挑哪家產品好,下手前不可不知的益生菌懶人包,一次彙整大公開。

寶寶補充益生菌一定要搞懂的五大觀念

 

乳酸菌不等於益生菌,價錢差很大,功效差更大!

 

小兒科醫師、慶燿聯合診所院長林恆圭指出,乳酸菌不等於益生菌,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乳酸的細菌都可泛稱為「乳酸菌」,但只有能通過胃酸、膽鹼,並對人體健康有正向幫助的活性微生物才能稱為「益生菌」。

 

菌株不同 效果也不同

 

目前通過衛福部功效認證的益生菌產品種類很多,並非都有同樣功能,如同軍隊可分為陸海空三軍,作戰的地點不同,發揮戰力的方式也不同,應按照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的菌株。

 

寶寶六個月以後 可視需求補充益生菌

 

林恆圭醫師說,腸道本來就存在好菌、壞菌、中間菌,「自胎兒出生後,原本無菌的腸道便開始默默累積腸道菌叢,這些細菌組成會隨著飲食、環境、壓力、作息、年齡及疾病或藥物而改變,當菌叢面臨巨大變化(例如:使用抗生素),或是出現健康困擾時,就需要趕快補充益生菌,尋求外來支援。」

 

林恆圭醫師提醒,「嬰兒剛出生時,腸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食物來源非常單純,正在建立專屬於自己的腸道菌叢,此時不見得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建議在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後(約六個月大),環境及食物對腸道菌叢影響日益加大時,再視需求決定補充。」

 

以粉狀產品為優先選擇

 

至於劑型部分,陳壽祥小兒科診所院長陳壽祥提醒,由於小寶貝的吞嚥及代謝尚在發育階段,對錠劑或膠囊產品的吞嚥能力不佳,會有噎住風險,建議以粉狀產品混合水或食物一併食用,此外也要避免人工色素、防腐劑及過多糖分,以免小孩養成重口味、增加蛀牙等健康風險,購買前應先詳閱原料成分並留意含糖量。

 

加在牛奶或果汁裡面 溫度不超過40℃

 

至於寶寶的益生菌該怎麼吃?建議可將益生菌加在牛奶裡面,只要留意泡奶的水溫不超過40℃即可,另外加在果汁或蔬果泥中也是非常適合寶寶,或加入溫開水中飲用,可增加寶寶的飲水量。

 

寶寶的益生菌怎吃?

 

手把手五步驟挑出優質益生菌

 

至於優質益生菌該怎麼挑?陳壽祥醫師建議可從以下五步驟著手:

 

專利菌株>菌株編碼>菌種名稱

 

產品外盒最好能同時標明菌種及菌株編碼(如BRAP-01、BR022),菌株編碼像是菌株的身分證號碼,擁有固定明確的特質,食用時有更多保障;最值得推薦的則是專利菌株,不但有其專有的菌株編碼,可追溯菌株特性,更有嚴謹的臨床實驗及研究文獻佐證安全性和功效。

 

每次補充菌數以20億~100億之間為佳

 

益生菌總菌數並非越多越好,除了菌種菌株彼此的生存競爭外,不能順利定殖的無效菌數再多也是白搭。因此建議每次補充菌數以20億~100億之間為佳,並選擇耐胃酸膽鹼之高活性菌種。

 

搭配益生質(Prebiotics):自備伙食,戰力再提升

 

益生質(Prebiotics)就是益生菌的糧食,菊糖、寡糖、難消化性糊精都是常見的益生質種類,選擇原料中含有益生質的產品,有助於益生菌功效正常發揮。

 

具有健康食品認證:認明小綠人標章

 

包裝外盒上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就代表是通過衛福部審核的健康食品,無論在生產過程、成分指標、廣告包裝各方面都受到法規嚴格控管,是值得信任的選購指標。

 

完整檢驗報告 逐批檢驗最安心

 

挑選益生菌時,可了解廠商是採取逐批檢驗或年度抽檢的檢驗方式,逐批檢驗可將每批產品的品質控管做到滴水不漏,而且檢驗項目越多、次數越多,代表產品的人力及費用成本不斷提高,售價當然也可能相對提高,只能說是「一分錢一分貨」。

 

寶寶的益生菌怎麼挑?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