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無甜不歡「螞蟻人」,不到40歲罹乳癌!歷劫後翻轉習慣:被動進入第二人生但很棒

她無甜不歡「螞蟻人」,不到40歲罹乳癌!歷劫後翻轉習慣:被動進入第二人生但很棒

曾是嗜吃甜食的「螞蟻人」,38歲的她開始第二人生:乳癌是我的革命,我不再委屈我自己!

 

「朋友都戲稱我是『螞蟻人』,因為我嗜吃甜食,無甜不歡。大家覺得太甜的食物都塞給我,我每次也都開心地把這些食物吃完。」

 

開朗樂觀的林珮瑜,在她清秀的臉龐下,儼然是一部活生生的甜食史:咖啡愛喝「三合一」,還要再加糖;用零食取代正餐,極度討厭吃青菜水果。再加上忙碌壓力的生活,半夜才睡根本是小菜一碟。

 

許多人都說年輕就是本錢,可是健康「存款」很少,卻常「提款」的情形下,她的身體抗議了,逼得她的人生要做出改變,而且是革命性的大翻轉。

 

「在南美洲自助旅行時,我就摸到乳房有硬塊,害怕的我上網搜尋,但人很奇怪,我只看對我有利的訊息,所以接下來的8個月,我繼續壯遊南美洲,直到回到台灣後,被友人催促去健康檢查,戲劇性的事情才發生─我得了乳癌了。她自己不相信,她的母親更不相信。「醫師你有做詳細檢查嗎?」畢竟確診那一年,她才38歲。

 

罹乳癌後坦然接受,「癌症是我自找的,怨不得別人」

 

不死心的她,還找了另一間醫院檢查、確診後,才接受命運的挑戰帖。

 

「人家說悲傷五階段,但我想我是從1直接跳到5,正面迎擊生病的事實。旅行一開始發現乳房有硬塊時,我就該停下來檢查治療,既然自己拖延了8個月,就不該再拖延了,於是很迅速決定了要開刀。」

 

「手術後,我化療、放療都做,一次狂吐2、3天是基本的。本來是小鳥胃的我,要逼自己塞進很多營養品、高蛋白食物......過程當然很痛苦,我每天都在倒數,只想快點完成它。」

 

林珮瑜說,治療期間,身體跟心靈都備受煎熬,要說沒有負能量是不可能的,但偏偏這治療期間,也是最需要「正能量」的時候。

 

「在最難熬的時候,要不斷鼓勵自己,要相信醫護、相信自己,不要放棄希望,我一定能戰勝癌症!」林珮瑜展現的是對生命的意志力,她一開始就不跟生病討價還價,她相信該還的債就是要償還,並且允諾: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

 

生病不只是自己的事,對家人親友影響可能更深

 

「有次聽到媽媽跟阿姨講電話,媽媽邊講邊哭,才知道媽媽很捨不得我。」堅強的林珮瑜,從小到大沒看過媽媽哭過,此時才意識到生病的殺傷力,它會改變自己的人生,也會造成身邊的骨牌效應。

 

「歷劫」而來的她,病後徹底地翻轉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只是身體的改變,心靈像是受了啟蒙般而覺醒,生病帶來的震撼教育,帶來一個重生的林珮瑜。

 

「現在我每天十點睡,早上六點多起床。自從開始吃青菜水果後,才吃出食物『真實的味道』,對這個年紀的我來說,實在有點晚啊!原來以前,都是吃加工食品的味道呀!我從小到大的思維模式也改變了,以前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很容易配合別人;現在活得很自在,不再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

 

不再委屈自己!原來我的未來能超乎預期

 

重新建立一套生活作息與健康的飲食習慣,其實已經相當不容易,她還學到一件重要的事─「我不再勉強自己」。

 

她舉例,在生病前,明明不想出門聚會,也會順從其他人想法;現在則是想出門才出門,當她選擇不再壓抑自己後,世界變得更加開闊。

 

「其實我以前是很自卑的,我從小兩隻耳朵有聽損,連好朋友們也都不知道。我因為聽不清楚的關係,咬字也會沒那麼清晰,讓我很害怕用口語表達自己。」

 

「但我突破自己,在書中第一次揭露自己的秘密,舉行第一次新書發表會,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抗癌的心路歷程。這是我的特色,不完美也沒關係。只要相信自己,就能完成超乎預期的挑戰。」

 

癌症像是一道雷打了下來,它可能摧毀了很多穩定的基礎,但也是開創的新機會,像是林珮瑜就說,「我把癌症當作禮物」。

 

化療前要凍卵嗎?謝謝一路以來,男友的不離不棄

 

「化療的我,頭髮掉光,我還跟他說,我很美吧!」林珮瑜談起男友,臉上多了調皮與溫柔。

 

「我住台北,我男友住台中,但他說,我們一起改變。雖然我們經常分隔兩地,他卻跟著我一起過『健康生活』,有人陪伴後,我多了持續向前的動力。」林珮瑜說,她的男友很務實,不是甜言蜜語派,愛都表現在「行為」裡。

 

「因為要做化療,醫師有先問過我,要不要試著凍卵呢?其實我男友很喜歡小孩,但他捨不得我再動手術,只說一切隨緣、不強求。」

 

林珮瑜在經歷抗癌的歷程後,了解到陪伴不是理所當然,感謝另一半不離不棄。但她更希望,其他人可以不用跟她一樣,要這樣劇烈地蛻變才能重生。

 

「我病癒沒多久,有一位好朋友跟我說,她也得乳癌了!也有讀者來訊跟我說,她也是乳癌患者,從我的故事裡得到鼓勵和安慰。其實看到這些,就好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從我的經驗裡得到改變的勇氣,從現在起,就能好好傾聽內在的聲音,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不然,身體是會生氣的喔!」

 

在抗癌的過程中,家人親友們陪著她積極面對,林珮瑜自己也展現了堅強與無畏,「正能量」在她的世界裡流動著循環,可是我們是否不需要透過疾病,就能意識到正能量的循環呢?

 

許多人把退休當作是「第二人生」,對於林珮瑜而言,第二人生是在「罹病」後被動展開。你的第二人生呢?決定主動或被動、領悟或覺悟,只要願意改變,「第二人生」就在一瞬之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