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醫師推薦最新營養成分 你不可不知的PPARS神奇功效 代謝養顏美容機能保健一次收錄

2020醫師推薦最新營養成分 你不可不知的PPARS神奇功效  代謝養顏美容機能保健一次收錄

近幾年PPARs這個新興名詞引起市場矚目,眾多業者紛紛推出以訴求PPAR功效的保健食品,PPARs一詞蔚為風潮,PPARs是什麼?是成份還是營養素呢?帶您一次瞭解PPARs的功效面貌。

 

PPARs是代謝的黃金之鑰


PPARs(發音:批帕斯),是英文Peroxisome Proliferators Activated Receptor的縮寫,是脂小體增活受體的簡稱,專家將它比喻為「活化身體代謝機制的開關」,一旦代謝機制的開關被啟動,可幫助生理機能甦醒,達到調整體質、促進代謝、養顏美容的功效。

 

PPARs提供全面的保健與防護


PPAR最早於1994年於研究文獻中發現,目前已廣泛運用於保健領域,它的功效涵蓋之廣,被學者認為如同維他命及抗生素一樣的偉大發明,是21世紀醫學的一大突破。家醫科醫師、鈞賀診所院長鄭鈞云指出,代謝是健康的關鍵,代謝能力越好,許多源自文明的健康困擾都有機會預防或延緩,尤其現代人飲食高油高鹽、缺乏運動加上工作壓力,都是健康的一大隱憂,PPARs從人體的代謝基礎調節,提供全面的保健與防護。

 

天然食物是最好的PPARs活性劑


要如何啟動PPARs?研究發現天然食物是最好的PPARs活性劑,日常最熟悉的「天天五蔬果」就是最有效的延伸,其他像是類胡蘿蔔素分子cartotenoids(如:葉綠素、葉黃素、茄紅素、胡蘿蔔素)、類黃酮flavonoids(如:綠茶、柑橘、多酚類草藥)、以及三萜類triterpenoids(如:牛樟芝)等等都含有PPARs活化分子。

 

鄭鈞云醫師表示,「天然食物上萬種,如何補充可以啟動代謝大門的天然PPARs活性劑很重要,若沒有用到對的鑰匙去開啟,則PPARs就會處於不活化或是抑制的狀態,無法展現調控的作用,就如同電器用品,沒有插上合適的插頭以前,只是一堆金屬及塑膠的組合物。」

 

 

挑對食材PPARs活性效果加乘


目前已知大自然中最好的PPAR活性劑包括薑黃、苦瓜、白藜蘆醇、藻類這些食材中的活性分子可與PPARs分子結合而啟動PPARs信息路徑,是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具備良好代謝功效的食物,彼此相互結合還可幫助PPARs活性加乘,讓效果提升:

 

薑黃:薑黃是咖哩粉的主要香料,提供咖哩特殊的顏色與氣味,薑黃的有效成分是薑黃素(Curcumin),營養價值非常高,可達維生素E的1.6倍及維生素C的2.75倍。但薑黃素的人體吸收率低,需要長期使用才能達到效果,建議挑選時應以奈米型薑黃素(Meriva,義大利生產),經由連結的磷酸酯化物(phospholipid complex),可大幅提高吸收率。

 

白藜蘆醇:法國人的養生之道在於適度飲用紅酒,以紅酒來說,取自紅葡萄皮釀造,紅葡萄皮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白藜蘆醇是一種植物多酚,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啟動新陳代謝,幫助人體從內而外變得美麗健康,飲食中葡萄果實、葡萄皮、紅葡萄酒、葡萄汁、藍莓都含有白藜蘆醇,但是含量較低,每日需大量食用才能補充所需的營養量。

 

苦瓜:苦瓜營養豐富,是餐桌上常見美食,不但的熱量低,還含有維生素C、B1、B2、葉酸及鈣、鎂、鉀等礦物質,是幫助新陳代謝很棒的食材。

 

大豆: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可製成豆干、豆腐、豆漿、豆花等食物,美國FDA就曾公告,每天攝取25公克的大豆蛋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研究也顯示,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與大豆蛋白有活化PPARs的效果。

 

綠藻:綠藻含有蛋白質、多醣體、維生素、礦物質和必需胺基酸,部分品種亦帶有葉黃素等成分,營養價值高。

 

除了天然蔬果以外,運動也可活化PPARs,每週運動3-5次,每次至少30分鐘,讓心跳達到110-130下的運動強度,不但可消耗體內多餘熱量,也可加速代謝循環,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幫助身體機能更順暢。

 

鄭鈞云醫師說,現代人經常外食,不容易攝取多樣化的營養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也不足,想要提升代謝能力,也可從營養補充品來補強,挑選複方成分、含量充足的保健品,多管齊下,忙碌中也能照顧到健康。

 

代謝是健康之本,均衡飲食搭配運動,從身體的PPARs機制著手,一點一滴長期保持,適時紓壓加上愉快心情,健康其實可以很簡單從容。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