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可怕的是,失能臥床多年才過世 林志豪醫師:改掉這習慣變健康、家人不擔心

腦中風可怕的是,失能臥床多年才過世 林志豪醫師:改掉這習慣變健康、家人不擔心

演員吳朋奉因為腦中風離世,享年55歲,我們感到非常遺憾。腦中風雖然是十大死因之一,但通常不會立即致死,可怕的是會造成病患殘障、失能,且時間拖很久,影響生活品質。

我印象很深刻,在當住院醫師時,曾經有個病患,一位阿伯,因為中風來求診。那次中風導致他的右手動不了,當時我請阿伯把菸給戒掉,因為抽菸是造成中風最危險的因子之一,阿伯卻很生氣說「抽菸是我人生唯一的樂趣,要我戒菸等於是要了我的命」想當然,阿伯當然沒有戒菸。

 

一段時間後,阿伯又再次因為中風來求診,這次換左手不能動,現在兩手都不能動了,阿伯再也沒辦法抽菸。但腦中風可怕的是,阿伯並沒有立即死,而是失能臥床在安養院多年,最後才過世。

 

每次提到這個例子,都讓我十分感慨。醫生說的話,大家真的要好好聽進去啊! 抽菸會增加中風、失智、頭痛的風險,很多病症的發生,是不可逆的。這次要來跟大家聊聊「抽菸」究竟是如何引發不同病症!

 

頭痛

 

抽菸時,菸中的有害物質會降低血液循環效率、也會影響腦神經健康,引發頭痛症狀。

 

中風

 

抽菸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血液更濃稠,也會讓血管發炎或硬化,將提高得到中風的風險。

 

失智

 

抽菸會讓身體、血管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並引起腦部退化,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WHO曾發表聲明指出,抽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沒抽菸者高出四成五!

 

 

中風、罹患失智症,後續家人還得付出很大心力照顧!

 

戒菸,除了讓自己變健康,也讓家人少為你擔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