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20年,檢查發現癌前病變 醫師:3招保養遠離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20年,檢查發現癌前病變 醫師:3招保養遠離食道癌

62歲魏先生20多年來都有口臭、口苦、喉頭有異物感等疑似胃食道逆流症狀,平時透過服用制酸劑舒緩,直到日前因症狀加劇,出現胸悶、胸口灼熱的狀況而就醫。檢查後發現,魏先生不僅有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食道還有長達10公分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

胃食道逆流會演變為癌症嗎?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翁銘彣表示,胃食道逆流致癌的「四部曲」包括:

 

1. 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黏膜受損

 

2. 食道因反覆受傷、修復形成發炎反應

 

3. 發炎反應進展為「巴瑞特食道」病變

 

4. 最終可能產生食道腺癌

 

長年胃食道逆流,當心變成食道癌

 

翁銘彣解釋,「巴瑞特食道」是一種長期胃酸逆流至食道的併發症。

 

靠近胃賁門的食道黏膜細胞,在正常狀態下是平滑、扁平的「鱗狀上皮細胞」,但在胃酸反覆刺激之下,使黏膜細胞換了一層「皮」,轉變為「柱狀上皮細胞」而容易進一步造成細胞分化不良,而增加了食道腺癌的風險。

 

不同於食道鱗狀上皮癌,食道腺癌的患者通常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但多與肥胖、胃食道逆流等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症不像高血壓、糖尿病有客觀工具,可評估病患嚴重度,其中更有80%的胃食道逆流病人,在胃鏡或咽喉鏡之下看不出病症。

 

針對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病人的診斷,目前可採用24小時酸鹼阻抗測定儀檢測,但患者常因害怕而難以配合檢查。

 

改善胃食道逆流,從日常生活做起

 

提醒民眾,除了藥物及手術外,生活習慣的調整是胃食道逆流症治療的第一步,重要的措施包含:

 

1. 睡前2小時避免進食

 

2. 減重

 

3. 減少菸、酒、咖啡、蘇打飲料等刺激性物質

 

治療巴特瑞食道病變,可以這樣做

 

至於巴瑞特食道腺癌前病變治療,翁銘彣表示,一般在分化良好的病灶,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抑制胃酸分泌,減緩持續胃酸逆流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至於像魏先生的巴瑞特食道,已合併分化不良的變化,目前可以採取「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此術式的優點為不須切除食道,且併發症較少。

 

「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將食道表皮燒灼深度控制於0.1公分內,除了可根除食道黏膜病變細胞外,也較不易出現因傷口過深而產生「食道穿孔」或「術後食道狹窄」的併發症。

 

此外,針對台灣常見的食道鱗狀上皮癌的癌前病變,「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也有良好的效果。

 

翁銘彣表示,在胃鏡檢查下,約5%胃食道逆流患者可發現巴瑞特食道病變,但像魏先生的巴瑞特食道長達10公分且合併分化不良,在台灣則相當罕見。

 

魏先生在接受食道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後,至今追蹤一年半,巴瑞特食道病變無復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在藥物控制下已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