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快轉!蟬聯38年十大死因榜首!

癌症時鐘快轉!蟬聯38年十大死因榜首!

衛福部公布最新108年十大死因排行,癌症依舊居高不下,蟬聯38年十大死因之首!而最新106年十大癌症排行也與前一年度(105年)相同,前三名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居首,肝癌、大腸癌次之。

根據最新統計,平均每日就有137人死於癌症,相較107年上升1.8%。而癌症集中在55歲以上族群,高達占比85%;65歲以上癌症死亡人數也較上年增899人(+2.9%);較為明顯的是,肺炎死亡人數上升6.9%,值得國人多加注意。

 

NEW!男女癌症五大排行

 

 

預防癌症,你我有責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提醒,由於健康型態改變,高齡化及肥胖人口增加,癌症始終為國人健康破口,平時做好防護就成為最大關鍵。

 

1.維持均衡飲食生活及規律運動

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肥胖與體重增加將提高癌症罹患風險(包括乳癌與大腸直腸癌)

 

2.限制酒精的攝取

飲酒容易增加咽喉癌、食道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尤其重度飲酒與抽菸更會提高罹患上述癌症的風險,少量的飲酒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仍應適量為宜。

 

3.避免吸菸及暴露於高危險的環境

抽菸是導致癌症最大的原因,所有癌症的死亡約有四分之一和抽菸有關,另外空污、廢氣、油煙充滿生活,儘管是不抽菸無家族病史也該警惕。

 

4.不可輕忽-家族病史高風險

創健陳建志院長特別提醒,乳癌、大腸癌、胃癌、肝癌、肺癌是家族遺傳相關性較高的癌症,建議有上述癌症家族史的民眾,諮詢有經驗的健檢團隊安排相關的健康檢查,並參考家人的發病年齡,透過早期的篩檢來防止癌症的危害。

 

預防醫學專家推薦 防癌先鋒指標!

 

  1. 肺癌及肺腺癌:Cyfra 21-1、NSE
  2. 肝細胞腫瘤標記:PIVKA-ll、AFP
  3. 大腸癌:CEA
  4. 乳癌:CA153
  5. 攝護腺癌:PSA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