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不吃肉,流汗不臭、年近60沒肚子!張天立由葷轉素說改就改:這也是種斷捨離

自從不吃肉,流汗不臭、年近60沒肚子!張天立由葷轉素說改就改:這也是種斷捨離

讀冊生活董事長張天立

很多人對張天立的認識,始於創辦網路書店博客來的衝勁,爾後在今年開春將手上5%博客來持股釋出,且計畫陸續出售的悍勁,以及自行創業讀冊生活網路書店的韌性,諸多性格加總起來,很難將吃素的平和模樣與他聯想在一起。

 

知道他吃素時,當然好奇他的決定過程,難道由葷轉素說改就改,沒有一點遲疑?「有什麼好遲疑的,走兩步就有自助餐。現在到餐廳,菜單都有素食選項,沒有什麼過渡期。」

 

從小就不喜歡吃海鮮、現任讀冊生活董事長張天立的答覆,有他一貫的銳氣。

 

「食療是最好保健品」

 

不過,說到他語速變慢、臉上線條變柔和了,張天立沒有正面回覆,人卻站了起來,展示他年近60歲卻沒有中年人的肚子,全身看不到什麼贅肉的身形。

 

「很多人帶著一個肚子在路上走,就好像帶著一堆毒素在身上。」「以前,我睡眠8小時,起床火氣還是很大,現在少睡一小時,精神狀態還更好。」

 

他解釋,即使在冷氣房裡也大汗淋漓的他,自從不吃肉後,不僅改善流汗體質,甚至流汗也不會滿身臭。

 

其實,他不吃肉的時間並不久,時間是從去年7月開始。當時,他與朋友相談甚歡,聊到豬瘟、蒙古鼠疫等各種病毒侵襲的話題,讓他感慨未來吃肉風險與代價可能愈來愈高。

 

而他早在10年前,就是「食療是最好保健品」的奉行者,像是不吃西藥,從培養免疫力來對抗病體;平常騎腳踏車、一周一次的瑜伽課,都是張天立維持健康的運動之道。

 

後來,他決定在「食療」想法上更推進一步,開始逐步降低食肉比例。

 

飲食改變最難就是適應期,但張天立卻沒有困難,一路的改變都是漸進式進行,自會水到渠成。早先,他已先不吃海鮮,到去年年中更因環境因素,全面進入「無肉食代」,而對他來說,不過是臨門一腳。

 

他也沒有大張旗鼓對朋友宣告開始不吃肉,只有請朋友吃飯時,到素食餐廳才會發現他的改變。而他的太太也很支持,除了陪他一起吃素外,在家煮飯,端上桌的食物也多以無肉為主。

 

跟著他從位於南京東路三段的「一九五音閱生活空間」走出來,不到一百公尺就有一家如港式飲茶的無肉餐廳,拐個彎的巷弄內有選擇繁多的素食自助餐,也是張天立常去用餐的地方。他最常吃豆類、杏鮑菇,外加一堆番茄醬。

 

隨著剛開始的奶蛋素,到盡量全素飲食,上餐廳的人群也「教育」著他:「素食餐廳多以秤重計費,吃多少挾多少,自然不浪費,更有愛惜萬物的理念,不會取我們不該得的東西。」

 

他進一步解釋,「這也是一種斷捨離的過程,某種程度是捨棄了以前覺得好吃的東西。」從口腹之欲轉化成一種新價值觀。

 

張天立嚴肅說道「平常就要在飲食與生活下足功夫,活好、活健康、活得有智慧,讓生命有意義,甚至改變與萬事萬物的關係,吃素會是一個重要手段。」

 

更多精彩內容收錄於《今周刊第1228期 無肉潮時代

 

 

無肉時代!小七、全家都搶進 台灣植物肉供應鏈全追蹤

環保、健康、愛動物,年輕人正在把吃素變時尚

全球飲食權威報告:植物,未來飲食流行關鍵字

雀巢、家樂氏、肉品巨頭泰森搶進,全球植物肉產值每年成長15%

小七、全家設蔬食專區,疫情中業績逆勢成長兩成以上

八○後小資女自費推廣,素食市集從北辦到南

全追蹤> Beyond Meat技術,台灣20多年前就做到!最大原料廠、小七背後軍火商、產銷一條龍霸主,植物肉供應鏈完整揭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