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子宮癌不沮喪,邰肇玫重返校園讀碩士:完美幸福難求,追尋「第二線幸福」也不錯

罹患子宮癌不沮喪,邰肇玫重返校園讀碩士:完美幸福難求,追尋「第二線幸福」也不錯

「我相信『傾聽就是給予』。若是我們願意說出來,給出心裡的痛,人生就能有所不一樣。我們在傾聽的時候,是重新又在理解一次人生,而願意說出自己故事的人,又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建構與組織,心痛的感覺會慢慢不見,說到第十次,大部分的小痛就化掉了......」

神清氣爽的民歌手邰肇玫,臉上始終掛著如沐春風的微笑,完全看不出罹患過子宮內膜癌,62歲的她,今年還是佛光大學傳播碩士班的準畢業生。

 

回想2014年確診罹癌時,她也沒有太多的悲傷,而是致電給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能讓他們拍攝自己的紀錄片(註)。

 

「我跟他們說,來拍我吧!你們不要緊張,我一定會好好活著。」

 

▲民歌手邰肇玫罹患過子宮內膜癌,今年還是佛光大學傳播碩士班的準畢業生。

 

內心對生命的渴望,勝過罹癌的恐懼

 

邰肇玫50歲後的第二人生,是挑戰自己的起點,而「生病」是鼓勵面對自我的催化劑。60歲拿到碩士班入學資格的那刻起,曾經走過輝煌歌唱生涯的她,又再度拿起了榮耀。

 

「我在前幾年就跟好友王海玲說,我想要讀書、想學東西,我心裡一直在渴望,我想要改變自己,自己一定還能做什麼事。我的碩士題目,也是跟『癌友』有關,做質性分析、敘事研究,論文做完了,我也再重生了一次。」

 

我老公開玩笑跟我說,「你現在講話跟以前不一樣,你要記得回歸現實,實際一點喔!」哈,接下來我還想繼續讀應用心理學、癌症心理學,我是支持癌友的終身義工。

 

勇敢說出內心的恐懼,光才會照進來

 

在紀錄片的第一幕,邰肇玫的頭髮便順著理髮器的推進而掉落,她說隨著外貌改變,也代表著身份的改變,透過鏡頭的演繹,她要跟所有的癌友說,「你不孤單,活著就有希望。」

 

「罹癌前,我就在于台煙的邀請下做歲末關懷演唱會,在做病房關懷時,我們不能說『早日康復』,但我們能說什麼呢?

 

罹癌後我有心得了,我們要『傾聽』,當癌友願意說出來時,痛苦經驗就可以轉化,甚至可以轉化成理解別人痛苦的能力。」

 

邰肇玫說,癌友最不需要的就是「加油」這句話,不知道怎麼安慰他人時,我們就陪伴跟傾聽,而傾聽,其實對自己的幫助更大。

 

「有些朋友看到我,會抓著我的手說謝謝,謝謝我幫他們『說話』。在分享會時,他們會說,我幫他們演出他們的處境;可是我反而更感謝他們。」

 

「我不斷地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一次又一次地,內心的傷痛就越來越少,最終我接納了自己;所以願意聽我分享的人,都是我感謝的人 ,他們卸載了我的苦痛。」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往往比我們更脆弱

 

號稱抗癌模範的邰肇玫,說自己的個性就是不服輸,不躲、不逃,但內心仍深深牽掛家人,自己遇到生病這份「大禮」,有時家人更難接受。

 

「確診時我沒哭,我老公卻哭死哭活。他說『看到妳的受苦,我捨不得。』其實另一半、父母親、子女等家人,都是我們內心最重要的人,有這些支持非常重要。」

 

「去年我要進讀碩士前做健康檢查,對方打電話緊急叫我要複診,懷疑胸部有陰影, 雖然最後確認沒事,但前後一個月真的很煎熬,如果復發怕就沒救了。

 

那時我有一陣子很沈默,我心想,什麼是最重要?什麼是不重要?我思考的非常清楚,家人對我最重要。」

 

邰肇玫分享給其他病友,可以像她一樣拿紙筆練習:一邊列出喜歡做的事,一邊列出不喜歡的事;幾次練習後,會發現不喜歡的事情越來越少了。當對自己越覺察,越能展開新的人生。

 

「我覺得我們罹癌後的人,很像是『倖存者』,更能在有限的生命,珍惜時間的價值。所以大家(癌友)會更積極地參加很多活動,覺得自己是活著。」

 

「在我的論文訪問時,有癌友說不想匿名,他要證明──『我有活過』,我也把他的名字詳實地記錄下來。走過癌症這一關,我們更珍惜『活著的感覺』。」

 

50歲後追求「第二線幸福」,人生更快樂

 

走過人生無常的心路歷程,她鼓勵大家逐夢、圓夢,做個夢想家,也要是個行動家。

 

「癌後我一直有個想法,不要被時間的不確定感影響,就是去用行動去實現自己的幸福;過去那些美好的夢想可以修正一下,讓它變成可容易做到,我稱它為『第二線幸福』。」

 

「一般來說,在沒有生病以前,我們人人都有理想與夢想,可是這個夢想可能不容易達到,例如有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有人是想蓋出比101大樓還高的建築物。

 

但生病後,要考慮對生命、時間的不安定感;我就覺得要稍稍修正過去的『第一線幸福』,變成容易實踐、有成就感的『『第一線幸福』。」

 

「沒辦法『蓋出』101大樓,那就『設計』出來102大樓,這也是種成就;沒辦法環遊世界,可以改成遊遍日本;人生需要幸福感、快樂感跟成就感,但有生之年,第一線幸福很難達成的話,那就退而求其次,第二線幸福,也很不錯!不只是對癌友,第二線幸福,適用所有退休、50歲後的朋友。」

 

邰肇玫目前就在實現自己的「第二線幸福」,讀研究所精進自己、終身志工服務大眾,都是她用心珍惜、日日實踐的幸福生活。問她讀完碩士後,未來還有什麼計畫呢?

 

「計畫趕不上變化,看疫情就知道,不用急著做大計畫,我們可以隨順每個當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至於哪些是自己喜歡的事?我想,就看自己有沒有『活著』的感覺吧!」

 

註:可搜尋影片「藍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