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夫妻生活不同調?好老公是「教」出來的!這樣做打造老後理想關係

退休後,夫妻生活不同調?好老公是「教」出來的!這樣做打造老後理想關係

老公還在上班時,只要一回到家我都會摸他的頭髮,但老公退休六個月至今我卻很少摸他的頭。因為在我撫摸他頭髮的這段時間,我的雙腳都無法動彈,也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老公退休後妳也會撫摸他的頭髮嗎?」

 

「……」

 

「會吧。」

 

沒有立刻回答,因為沒信心,所以語氣顯得不夠堅定。

 

當時我在區公所進行《幸福學習管理者》的課程,總共有十個人上課,其中有兩名六十多歲的男性,兩個人一組討論和互相提出疑問。

 

老公退休,每當吃飽時就會躺在沙發休息,而且他都一定會躺在我的膝蓋上,他說躺在老婆的膝蓋上就會有休息的感覺,只要我撫摸他的頭髮,就能消除他一整天累積的疲勞感。」

 

當我炫耀般談論我們夫妻間的行為時,一名曾擔任校長的六十多歲男性反問了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讓我嚇了一跳,老公退休後我依然能繼續撫摸他的頭髮嗎?

 

老公還在上班時,只要一回到家我都會摸他的頭髮,但老公退休六個月至今我卻很少摸他的頭。因為在我撫摸他頭髮的這段時間,我的雙腳都無法動彈,也沒辦法做其他事情。老實說,老公退休前是使用他賺的錢養活全家,因此我才會順從他的意願。

 

我問過其他一起讀書的五十多歲的女性,老公在沙發上休息時,會讓老公躺在膝蓋上且撫摸他的頭髮嗎?大家都搖頭表示不會,就算老公很會賺錢也不太可能那樣做。

 

「是因為老師要維持夫妻間的良好關係吧。」

 

「呼,我們兩夫妻光是四目相交就覺得尷尬。」

 

還有人盯著我看說最近哪有女人會那樣做呢?當然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並不差,所以關係有可能因為退休而變差嗎?仔細想想老公退休後真的有改變,首先,現在我無法悠哉坐在沙發上休息,因為每天都要忙著準備三餐、讀書和上課。

 

老公依舊覺得我撫摸他的頭髮時是最幸福的時刻,就連現在我坐在沙發上休息時,他也會躺在我的腿上。這種時候我就只能暫時挪出時間撫摸他的頭髮,畢竟就算是退休了,也需要閒暇時間冷卻一下頭腦。

 

退休後,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會因為彼此將膝蓋給對方當作枕頭的小動作,而變得不一樣,退休後待在家裡的老公對老婆生活上感受到的不便相當遲鈍,完全沒察覺到妻子有可能因為自己,而感到不便的事實。

 

各位人妻們,承認老公不可能會在短時間改變的事實吧!變化需要時間。相反地,老公要反省一下自己的習慣會造成配偶不便的事實。

 

從現在起是正式共處的夫妻生活,雖然不是新婚,但若是想讓共處的時間維持美好的狀態該怎麼做才好呢?

 

首先,不要過度反應,要採取柔和的態度應對。

 

以我們家的情況來說,我無法用刻薄的態度拒絕老公。回答說:「下次我會再幫你!」然後悄悄地脫身,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不是嗎?老公在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老公如果去上班,整個家就是我的王國,但畢竟這個王國是一起建立的,若是具備公正的思考方式,理所當然就該共享。有必要將視線提升一個階段,就算不如新婚一樣火熱,最好別讓家裡的氣氛變冷。

 

輕柔地撫摸老公的頭髮,讓老公變成我的人,成為我的人之後,日後老公任何事都會願意幫忙。

 

妻子對待退休老公的態度Tip

 

1.退休老公的習慣不會在短時間內改變

2.不要反應過度,溫柔地安撫老公

3.讓老公成為自己的人,讓他變成日後任何事都願意幫忙

 

(本文摘自《老公被退休了!:從財務管理、夫妻關係、再次就業的迷惘不安趨向平緩的49種解決方案》,健行出版,朴京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