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三五好友享受一趟旅行的時光!退休後就用最愜意的生活方式,展開美好第三人生!

與三五好友享受一趟旅行的時光!退休後就用最愜意的生活方式,展開美好第三人生!

10年前,我和老婆去北海道旅遊時,和其中的10位團員成了好朋友。回到台灣後,我們還經常相約吃飯、旅行,並在這幾年,迷上了一起去露營。

我們曾經去住過好幾次民宿,但覺得住宿費真的不便宜,正巧其中三對夫婦以往都有露營的經驗,就想說這種方式不僅花費較少,而且更能親近大自然,就決定何不一起來露營?

 

對露營沒興趣,但老婆喜歡只好配合

 

乍聽這個建議,我真的興趣缺缺,因為學生時代露營給我的印象就是克難、狼狽,現在都已人生過百,還要受這種苦嗎?

 

但老婆興致勃勃,只好勉為其難配合,開始張羅各式露營用具,當然包括最重要的帳篷。

 

老婆說,她一定要買可供我們全家五口人一起睡的大帳篷,因為這樣她可以筆直「走」進帳篷,而不必彎腰「爬」進一個兩人小帳。

 

然後,聽從這些露營老鳥的建議,又買了外帳、摺疊桌、休閒椅、充氣墊、保溫冰桶、卡式瓦斯爐,營帳燈,林林總總一大堆東西。

 

把這些裝備,以及要帶去的棉被、枕頭等等物品裝上車時,才赫然發現我的休旅車差點裝不下。

 

露營設備一應具全!才讓我消除了恐懼

 

露營老鳥事先有跟我說,現在的露營地不只水電供應無缺,而且衛浴設施一應俱全,早就和我學生時期的露營印象完全不同了,所以再也不必生火煮飯、就地解決大小便,也可以洗完澡再睡覺了。

 

這些生活上的便利性,才讓我消除了原先的恐懼。

 

出發前,大家約好第一天的晚餐,各家要準備兩道菜,甚至大家要先提菜單,免得菜色重複。再來確定飯後甜點、咖啡、茶、水果、零食,還有隔天的早餐由誰負責。

 

這樣安排看來很理想,但沒想到大家怕失禮、怕被笑小氣,所以份量都準備太多,吃都吃不完,非常可惜,只好把剩菜剩飯留到隔天中午繼續吃,結果還是剩一大堆,最後就各自打包回家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大家知道要節制,不必暗自較勁、拚面子,從此就不再有過量的煩惱。

 

我們這一群人,先生都比太太會做菜,我是唯一的例外,所以只能分擔洗碗的工作。

 

有一回,老婆跟大家說,我煮的稀飯很好吃,所以就被分配隔天早餐煮稀飯,結果居然大大失常,放了太多水,煮了好久,害大家餓肚子等稀飯,然後大家決議以後我還是不幫忙比較好。

 

配上皎潔的明月,更顯露營的愜意時光

 

大家要一起吃飯、喝咖啡,所以要搭一個餐廳帳來共用,並且還有很多我這個露營菜鳥想都想不到的器具要準備,我在此就不一一詳述,因為我也記不住那麼多細節。

 

幸好有這些老鳥會準備,才能讓露營生活更便利。

 

飯後喝咖啡聊是非、笑鬧閒扯、葷素不忌,再加上山裡涼風徐徐,明月皎潔、星光閃爍,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這就是露營最開心的時光。

 

與民宿相較,露營讓大家更自在、更放鬆。

 

露營也有折騰人的事,收帳篷是一大挑戰

 

露營第一天,總給我最大的快樂,但隔天收帳篷,對我來說就是大挑戰,如果還碰到下雨,那就成了大災難。

 

晚上必然有露水,地上也必然有泥土,所以收帳時還要曬乾或擦拭。最難的是要把大大的帳篷放進小小的收納袋裡,每次都把我折騰個半死。有一次在大太陽下收帳,又熱又累,還差點中暑

 

最近我們幾乎都只去一個露營地,因為它在每一個營位上,都蓋了雨棚、底下又鋪了棧板,不只不再怕下雨,而且防露水,又不會在帳篷底下沾上泥土,讓大家收帳可以變得非常輕鬆。

 

我們會同時另外租一個營位,拿來煮菜、吃飯、聊天,這樣連餐廳帳都不用搭了。

 

從一開始的排斥,到現在變成人生樂事

 

最近一次露營,我跟其中一個朋友借了一個他們很久沒用的兩人帳,雖然要彎腰進帳蓬,有點吃力,但搭帳蓬不要2分鐘、收帳蓬不要5分鐘,真的太輕鬆了。

 

所以我和老婆慎重考慮要把那笨重、龐大的八人帳賣了,反正子女跟我們露過一次後,就沒有意願再參加了。

 

目前露營風氣正夯,要在假日去設施較好的露營地,可能都至少必須半年前預定,所以你如果已經退休,建議你可以平常日去,既容易訂到,又不會像假日那麼吵雜。

 

如果能找到都已退休的三五好友一起去,那真是人生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