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心悸、暈眩?小心降血壓藥等10種藥物,這樣吃藥、喝咖啡,避免交互作用

喝咖啡會心悸、暈眩?小心降血壓藥等10種藥物,這樣吃藥、喝咖啡,避免交互作用

台灣人愛喝咖啡,早晨、飯後來一杯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如果適逢感冒或因疾病需服用藥物,喝咖啡就得小心了!提醒民眾,有服用降血壓、鎮靜安眠、治療骨鬆等藥物,喝咖啡時應與服藥時間有適當間隔。

咖啡的成分之一「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能在許多植物中發現;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除了存在於咖啡,茶、可樂、巧克力及機能飲料等飲品也都含有咖啡因。

 

根據食藥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過多會引起失眠和焦慮症狀。此外,有些藥物與咖啡不能併服,要特別留意。

 

喝咖啡注意!十大藥物易產生交互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賴筳雅提醒,咖啡因可能和下列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1. 降血壓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Mexiletine、鈣離子通道阻斷降壓劑Verapamil)

 

咖啡因作用在血管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增高,降血壓藥也會與咖啡因競爭代謝,可能減少咖啡因在肝臟代謝,使得咖啡因血中濃度增加,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增強,震顫、噁心、暈眩、頭痛、心跳加速、情緒焦躁、失眠發生機率增加。

 

使用上述藥物治療時,應注意咖啡因攝取,定期監測血壓、心跳變化。

 

2. 鎮靜安眠藥

 

服用鎮靜安眠藥期間,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或食品,因為咖啡因會影響此類藥物的抗焦慮與安眠效果,導致服藥劑量增加。

 

3. 治骨鬆藥物

 

骨質疏鬆症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與咖啡併用,會降低藥物吸收,使藥效降低。咖啡利尿效果也會增加鈣從腎臟排泄的速度,使骨質流失。

 

4. 胃藥及抗憂鬱藥

 

與咖啡交互作用會增加咖啡因濃度,造成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不適。

 

5. 含麻黃素類感冒藥

 

麻黃素本身即會興奮中樞神經,喝咖啡會產生加成作用,更易造成心悸、失眠。

 

6. 抗精神病用藥Clozapine

 

與咖啡因併用會使Clozapine血中濃度升高,鎮靜、嗜睡作用可能增加,且容易造成低血壓。

 

7. 抗黴菌藥

 

通常有嚴重灰指甲、香港腳、體癬,會使用抗黴菌藥,與咖啡交互作用,使咖啡因濃度增加,造成不安、頭痛、失眠等不適。

 

8. Quinolone類抗生素(Ciprofloxacin、Norfloxacin、Enoxacin)

 

用在嚴重肺炎或感染,與咖啡交互作用下會減緩咖啡因排泄,造成體內咖啡因濃度升高,相對也增加其副作用,例如失眠、神經質、心悸等。

 

9. Theophylline

 

常用在氣喘治療,可使支氣管擴張。咖啡因藉由競爭相同代謝路經,使Theophylline代謝減少,在血液中的濃度提高,導致Theophylline毒性產生,造成興奮緊張等,病人應進行咖啡因減量。

 

10. 口服避孕藥

 

與咖啡併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而在體內濃度增加,導致中樞神經興奮症狀。

 

 

服藥後想喝咖啡,記得至少間隔一小時

 

食藥署建議,藥物宜配白開水服用,吃完藥後「最好隔一段時間再喝咖啡」,至少間隔1小時以上。

 

服藥後注意身體狀況,有需要應詢問醫師或藥師,若無法得知相關訊息,盡量固定服藥與吃飯時間,才能保障用藥安全,如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