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地中海飲食等9個方法能預防,頭腦到老都清晰

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地中海飲食等9個方法能預防,頭腦到老都清晰

台灣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9萬人,在民國130年前平均每年增加1.7萬人,將造成家庭、社會巨大衝擊。台灣失智症協會發布2020失智症大調查報告顯示,雖然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略有進步,但仍有超過半數把失智症,誤認為是正常老化。

至於預防失智症的9個方法,調查發現,民眾觀念尚未完全建立,或是知道卻做不到,觀念仍待推廣。

多運動、保護聽力很重要

 

像是民眾知道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失智風險,以及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的重要性,也知道要多運動、保護聽力,但好像都做不太到。

 

預防失智症的9個方法:

1.不抽菸

2.多動腦

3.多與人互動

4.多運動

5.保護聽力

6.避免頭部外傷

7.維持健康體重

8.控制三高

9.地中海式飲食

 

 

性格轉變不易察覺是失智

 

另外,在5大失智症徵兆了解程度中,僅5成民眾知道性格轉變、7成知道判斷力變差是失智症徵兆,有8成則是了解失智患者,會把東西放到不恰當的位置、言語表達上出現困難,以及無法完成熟悉事務,顯示需要加強宣導「性格轉變」與「判斷力變差」案例,幫助民眾了解不同的失智症徵兆。

 

5大失智症徵兆:

1.性格轉變

2.判斷力變差

3.無法完成熟悉事務

4.言語表達上出現困難

5.把東西放到不恰當的位置

 

 

失智者的家屬普遍對失智者較友善,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呼籲,失智者的家屬們多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友善種子,讓周遭的人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友善對待社區中的失智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