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沒有力,看小腿就知道!每天這樣做,白雁:促進下半身循環,全身循環都會好

心臟有沒有力,看小腿就知道!每天這樣做,白雁:促進下半身循環,全身循環都會好

很多40幾歲的人,已經有腰痠背痛,腿腳無力,膝蓋痠軟等毛病,身體提前衰老。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人老腿先老」,身體老化首先從人的腿腳表現出來,因為腿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下半身血液循環好,全身循環才會好。

從氣學角度來說,如果腿腳的元氣充足,就好像在人體最末端加了馬達,能幫助血液回流,減輕心臟血管的負擔。反之如果腳下的元氣不足,心臟就要花更大的力氣加壓,等於加重心臟負擔。

 

腿腳不好,老化速度加快

 

一個人血液循環好不好,最容易觀察的地方就在人體末梢,例如手腳容易麻木和抽筋,就是循環不暢通的最初期症狀。特別是在腿部,很多人在久站,久坐,或是過度活動之後,容易感到腳好重、好麻、好痠、好痛。

 

白雁老師指出,現代人路走的少,以汽車機車代步,很多人的腳早就退化了,因為腳的力道退化了,就會給膝蓋關節甚至胯骨腰骨帶來負擔,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全身痠痛,僵硬,膝蓋酸軟無力,腰痠背痛的原因。

 

另外,我們腳上有臟腑器官的反射區,包括骨骼、肌肉、神經在腳上,都能找到相對應的反射點。當腳下無力、循環不好,不但會有各種痠痛,還可能會造成心臟無力,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等都會找上身。

 

保養筋骨,訓練腿力強健

 

白雁老師指出,雙腿支撐我們全身的重量,有健康的小腿,才能使血液順利回流心臟,所以觀察一個人的小腿如果顯得特別瘦,很可能有下肢動脈阻塞的問題,因為血液循環不好,養分到不了,下肢就容易營養不良,長的瘦弱。

 

如果小腿經常腫脹也要注意,通常會有靜脈阻塞的問題,末梢長期得不到充足的氧氣,久了還會變成瘀積性皮膚炎,皮膚像橘子皮,顏色變青紫黑,有嚴重的色素沉積。

 

兩腿有人體50%的神經、血管、血液,所以鍛鍊雙腿的元氣、氣血循環流暢很重要。白雁老師強調,氣功非常重視腳底下的功力,例如著名的大雁功,有超過半數的動作都是腳一前一後,一彎一直,通過腳下的不同力道,達到調動身體經脈,改善氣血循環的效果,這也是鍛鍊腳筋,訓練腿力很好的方式。

 

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轉膝法」可以疏通腿部經絡,促進氣血上行,有助靜脈回流,排除下半身的濕寒之氣,預防靜脈曲張和膝蓋退化,是很好的腿部保健法。訓練腿力強健,不但氣弱變氣足,體虛變強壯,免疫力也會跟著好起來。

 

轉膝法,改善循環加強腿力:

1.膝蓋彎曲,兩手放在膝蓋上。

2.先往左邊慢慢轉動,七圈後回到前方,膝蓋放鬆。

3.再換右邊轉七圈,回到前方後慢慢起身,調節呼吸,身體放鬆。

 

▲膝蓋彎曲,兩手放在膝蓋上,先往左邊慢慢轉動,七圈後回到前方,膝蓋放鬆。

 

▲再換右邊轉七圈,回到前方後慢慢起身,調節呼吸,身體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