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後就要進入更年期!盜汗熱潮紅、心悸失眠等8症狀、4個舒緩方式一次搞懂

45歲後就要進入更年期!盜汗熱潮紅、心悸失眠等8症狀、4個舒緩方式一次搞懂

女性更年期的來臨,代表這輩子的排卵週期已到尾聲,賀爾蒙的下降,不僅會造成身體上許多變化與不適,心情上也容易感到鬱悶、不快樂。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包括有熱潮紅、夜間盜汗、心悸、陰道乾燥等,其中熱潮紅是許多女性朋友最感到困擾的症狀。

熱潮紅一開始會從胸部上端和臉部發作,之後可能逐漸延伸到全身,雖然每次持續的時間大約2-4分鐘,但常常會在夜晚出現,容易影響到睡眠。醫師建議,避免處於過度悶熱的環境、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將濕毛巾捏乾,裹在覺得熱的身體部位降溫,這些都是可以緩解熱潮紅的方式。

 

更年期症狀多發生於45-52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示,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大約發生在45-52歲間,在這段期間,卵巢功能開始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停止,身心方面的不適因人而異,可能的8個症狀如下:

 

1、熱潮紅、盜汗

2、月經不規則

3、心悸、呼吸困難

4、腰酸背痛

5、頭痛、頭暈

6、皮膚乾燥

7、失眠

8、情緒起伏大

 

自我篩檢是否進入更年期

 

門諾醫院護理長陳立蓁說,女性朋友還可以透過「3不5時」的自我篩檢,來評估自己是否已進入更年期。

 

如果出現「3不5時腰酸背痛」、每晚頻尿如廁超過3次、每週3天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心悸潮紅感覺不適、陰道乾澀不適、月經週期不正常、超過兩週心情鬱悶等症狀的任何一項,建議到醫院尋求協助。

 

此外,不要以為自己月經規則、年齡還未到就不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她舉例,日前一位36歲的女性到醫院來諮詢,表示自己月經正常且規律,但近來卻受淺眠、失眠等困擾,甚至容易感到情緒低落,以為自己是身心出了問題,經婦產科醫師評估後,確認這位患者已出現更年期的症狀。

 

陳立蓁提醒,雖然更年期多是以停經來做為劃分,但受賀爾蒙波動的影響,有些人35歲就開始有症狀,只是不自知,建議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及正視身體所出現的反應,除了透過賀爾蒙藥物的治療,也可透過運動、飲食、增加社交活動等方式來改善更年期的不適。

 

舒緩更年期症狀的4種方式

 

1.多吃蔬果規律運動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包括芭樂、柑橘類、奇異果、木瓜、青椒、彩椒等,以及適度運動,就能延緩皮膚老化,外觀會比較年輕。

 

2.每天要喝適量的水

飲水過少會增加尿道感染的風險,每公斤體重每天至少需要30ml水分,以體重60公斤者計算,一天至少應攝取1800ml的水,若有熱潮紅大量出汗的現象,更要額外多補充一些水分。

 

3.避免水腫及尿失禁

因為容易有水腫現象,可多吃冬瓜、番茄、黃瓜、西瓜等利尿食物,但睡前要少吃水分含量高或有利尿作用的蔬果。

 

4.預防骨質疏鬆症

攝取足夠鈣質量為每日1000毫克,每天日曬20分鐘,體內才能合成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吸收。另外要適度運動,每週至少要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分鐘130下,持之以恆可預防骨質流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