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再快轉!營養師教您吃出防癌新高度

癌症時鐘再快轉!營養師教您吃出防癌新高度

癌症已蟬連38年為國內死因之首,癌症的成因,絕大部分是因為基因受損,特別是基因控制的失調,經過數十年慢慢產生癌細胞。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全世界一千萬的癌症死亡者,如能早點注意飲食,減少外來致癌因素,一定可以減低三至四成的罹癌機率。

天天多蔬果,癌症遠離我!

 

台灣癌症基金會(ICF)指出,若飲食能以蔬菜、水果為主,則罹癌的機率會降低很多。
●已證實能降低的有: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等

●非常可能降低的有:咽喉癌、胰臟癌、乳癌及膀胱癌…等

●有可能會降低的有: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及甲狀腺癌…等

 

高纖攝取,你不得不知道的四大原則!

 

不想要「蔬」在起跑點,那就趕快來看看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四大原則吧!
 

1.全榖雜糧類作主食

每日至少需2/3以上選用糙米、紫米、全麥等來取代精製的白飯、白麵及白吐司。若無法立即適應全穀類的口感,可以將白米加1/2的全穀類,適應後再逐量減少白米的比例。

 

※貼心提醒

●全榖雜糧類廣泛包括:糙米、紫米、燕麥、全麥、蕎麥、薏仁、玉米、綠豆、紅豆、花豆、地瓜、芋頭、馬鈴薯、蓮藕、菱角、蓮子、山藥。

●1碗糙米飯的膳食纖維=1碗白米飯的6倍唷!

 

2.每餐至少一個拳頭蔬菜量

蔬菜絕對是提供您膳食纖維的好朋友,連同菜梗都要一起吃,才不會和CP值高的粗纖維擦肩而過哦!蔬菜種類多樣化,舉凡葉菜類、花菜類、瓜類、茄類、莖菜類(竹筍、芥藍頭、洋蔥、榨菜)、豆類(四季豆、荷蘭豆、甜豆)、菇類、野菜都是唷!

 

3.每日2-3份水果

1份水果=一個網球大小或1碗八分滿的切塊水果,偶爾喝果汁也可以,但千萬不要濾渣喔!榨果汁所濾出的渣就是纖維,將其過濾就會等同於把膳食纖維濾掉囉!

 

4.豆類取代肉類

可以將毛豆、黃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舉凡例如:黃豆、毛豆與黑豆…等豆類,不僅含有優質蛋白質,相較於肉類還能提供膳食纖維喔!

 

沒錯!您發現了嗎?創健營養管理團隊提醒,平時多多攝取膳食纖維,不只是能促進腸道健康而已,還能讓你〝去去癌症走〞!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