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怎麼「玩」,就開始衰老!中年後尋找「沒有錢」也願意做的事,有樂趣又樂活

忘了怎麼「玩」,就開始衰老!中年後尋找「沒有錢」也願意做的事,有樂趣又樂活

人是什麼時候開始變老的?村上春樹說:「人是一瞬間變老的」,我則認為人是從忘記「玩」的那一刻開始邁向衰老。

 

當我們是小小孩的時候,玩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帶著興味,挾著好奇,沒有為什麼的,就是投入某些事情就是遊戲,並且得到樂趣。

 

玩,可以說是人的本能。

 

不過,這些自然的需求,成為大人的過程中,在生活壓力下,在教條約制下,在競爭環境下,在計算利益得失下,人逐漸失去了玩樂之心,取而代之的是競爭、是汲汲營營、是效益的計算。

 

中年過後,找回玩心的開始

 

之前大學同學F姐邀請我錄製她的Podcast 節目,聊了許多中年之後的處境與心境,我很喜歡她的節目設定,聚焦在熟齡之人的「玩」,她也很乾脆節目名稱就叫《大人來玩》。

 

「我們來玩!」聽到這一句話,心底有一些騷動,這是多棒的一句邀請。

 

F姐問我:「什麼是大人的玩?」

 

和熟齡人士的玩和年輕時通宵達旦,徹夜狂歡的玩樂不一樣,大人的玩是一種態度,一種更無為而為的了然。市儈一點的來說,「就是沒有錢也願意去做的事情。」不再去計算性價比(C / P值),單純只為想做而去做。

 

就像F姐一樣,喜歡品酒就花錢、花時間上課考照,從土壤、產地、氣候去系統性了解各支酒特性,調侃自己如果是酒鬼,也是「有牌照的酒鬼」。想錄製節目就認真鑽研、寫企劃案、租專業錄音室,而且沒有特定目的就只是單純想做這件事。

 

這就是玩。

 

職人精神是最高端的玩樂

 

之後,剛好看到日本NHK播放《麻糬婆婆:桑田》的紀錄片,短時間我看了3次這影片,覺得影片主角桑田將職人精神發揮到極致。

 

一開始我是被桑田光潔的皮膚和和煦笑容吸引,驚嘆92歲的人怎麼能有這樣的氣色與精神,一年她親手捏製炊煮5萬個用竹葉包覆的紅豆麻糬,每一片竹葉都是她跨過溪澗在雜林間採摘,每一顆紅豆都是她親自育成種植採摘熬煮,親力親為程度實在很驚人。

 

雖然桑田的麻糬配方是媽媽留下來的,但她的麻糬紅豆情緣是60歲時,拜訪剛開業的養老院,她把自己做麻糬送給裡面的老人吃。當時她注意到有兩位老太太吃完之後哭了,桑田回家之後還記得她們的眼淚,她說:「如果我的麻糬能讓她們落淚,那我一定做了一件好事,決定把餘生都拿來做麻糬。」

 

這一做,桑田花了5年時間不斷嘗試麻糬製作,花了10年時間種出滿意的紅豆。不間斷的勞動,連兒子都說太辛苦了,也沒有什麼利潤,想要她不要做了。雖然產品深受歡迎,但是早晚忙碌一天的收入約14美元,台幣不到500元,以日本的物價來說,更是極低的報酬,但沒有動搖到她投入的心情。

 

這是職人精神,也是最高端的玩!

 

保持玩心能帶來的好處

 

玩所帶來的好處不是有形的回饋,而是無形的價值。對熟齡人士來說,玩可以帶好處多多,例如:

 

□帶來自我滿足感,肯定自我價值。

□增加與人的連結,拓展生活圈,並建立親密感。

□享受當下,保持活力,促進心情愉快身體健康。

 

要如何把玩心找回來?

 

聽過許多人死氣沉沉的說,我什麼興趣都沒有,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玩。要如何把玩心找回來?

 

其實,只要想想小小孩就好了,沒有一個孩子是帶著計劃在玩,現場有什麼就玩什麼,只有紙箱也能成為城堡、成為盔甲,有什麼可以玩就開始玩了。所以,要玩,以童為師,是最有效的方法。

 

要找玩心,試著想一想有沒有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然後試著做著比現在再多一點,玩樂的趣味常就從這裡產生。

 

以我自己來說,從以前我就喜歡喝茶,但只是當飲料喝而已。一次參訪時,無意間看到「鬥茶」、「茗戰」這些字眼,一查才知道這從唐宋時開始品評茶質比賽,對照今日的台灣茶比賽,覺得這種跨越千年的習俗真是有趣,慢慢從這裡開始「玩茶」,蒐集台灣產的小眾茶,我有預感台灣處處的茶鄉,將成為我探索不完的美樂地,茶葉是我最近找到的「遊樂園」。

 

還是想不到有什麼好玩,那就回頭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少小喜歡做的事情,但是因為家庭、工作而中斷了?我們人的喜好常有一致性,喜歡的手做的人,常常小時候就有這樣的傾向,「重拾」興趣看看,會有很多不同的體會。

 

如果還是想不到,找一位朋友向對方說,「我們來玩 ~~~」。試試看會得到什麼?

 

來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