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怕花錢、不想成為孩子負擔的長輩,試著說「白色謊言」!彼此生活都會變得更美好

面對怕花錢、不想成為孩子負擔的長輩,試著說「白色謊言」!彼此生活都會變得更美好

「我媽媽很捨不得小孩為她花錢,請不要跟媽媽提到費用的事,麻煩了!」張媽媽是位個性獨立的熟齡人士,一直以來都自己照顧自己,不願給家人負擔,也不喜歡子女為她花太多錢。

 

只是年紀也大了,身體難免有些問題,像是糖尿病和心臟病,前陣子跌倒更造成右手臂骨折,生活自理變得不太方便,於是張小姐為母親請了外籍看護,照顧母親的日常生活。

 

意外骨折只能找替代方案

 

一開始與外籍看護的相處,不論是語言、文化、飲食習慣,一度讓她難以適應,好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情況漸漸好轉,只是記錄血糖這件事,外籍看護沒辦法做,而右手骨折,張媽媽也沒辦法幫自己測血糖。

 

張小姐決定找個短期照服員來幫忙,除了交代照服員一些小細節外,關於費用,還特別要照服員幫她隱瞞,就怕媽媽覺得花錢。

 

外籍看護溝通不良也減少

 

果然,張小姐回家看媽媽,她一見女兒就急著問:「今天來的小姐說她是志工,不收錢的,是真的嗎?」張小姐說了個善意的謊言:「對啊!她是志工,不用錢的。」張媽媽這才安心下來。

 

一段時間後,母親的骨折好多了,而外籍看護照顧母親的技巧變好了許多,溝通不良問題也減少,張小姐想,還好有說個善意的白色謊言,讓生活的一切都變得更美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