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無常,才更該珍惜日常!要記得,每次出門都是離別、好好把握每個簡單不過的一天

因為無常,才更該珍惜日常!要記得,每次出門都是離別、好好把握每個簡單不過的一天

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更是要把握每一個當下、每一次相聚、每一個簡單不過的一天。

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的早晨,我正在哈佛校園附近的餐廳吃早餐,看到一個人快步閃過窗戶,走路有點太快了。他轉身衝進早餐店,跟老闆不曉得說了什麼,老闆聽了大喊:「喔,我的天!」

 

我覺得不對勁,過去櫃檯買咖啡,想趁機旁聽。

 

老闆說:「咖啡送你,我今天不賣了!」

 

「發生了什麼事?」

 

「我朋友剛剛告訴我,兩架飛機撞進了紐約的世界貿易大樓啊!」

 

我跟著老闆一起跑去街對面的學生中心,那裡有個電視牆,遠遠看到一大群人在那裡圍觀,當我們靠近的時候,聽到所有的人大聲尖叫。

 

畫面上,原本兩棟世界貿易大樓,現在只剩一棟了。

 

在那個當下,我突然想起:以前的大學室友李察,就在那裡上班!

 

掏出手機,旁邊的人說:「試過,線路全斷了!」

 

我衝出學生中心,竟然直接撞見李察的弟弟,他當時還在念大學,一個一百九十公分高的壯漢,衝上來,抱著我泣不成聲。

 

我回到住處,看了一個多小時的新聞,才發現手上始終還握著那杯咖啡。咖啡涼了,手僵了。

 

事情發生後,我趕緊回到紐約,找到了一個機會,在曼哈頓臨時建立的「家庭援助中心」當義工。那是一個三千六百多坪的開放空間,有六十幾個攤位,專門協助受害者的親屬申請經濟補助,做心理輔導。

 

走進家庭援助中心,有個巨大的布告欄,上面貼得密密麻麻滿是家屬影印出來的海報,上面是親人的照片,寫著:失蹤(missing)。我們不能說「罹難者」,因為很多人聽到都會大喊:「他不是罹難者,他還沒有死!」

 

他們坐在折疊椅上,好長好長一個隊伍,我看到一名愛爾蘭籍的婦女,挺著大肚子,身邊兩個小孩繞著她轉圈圈。她先生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消防員,大樓崩塌之後,就沒了消息。

 

她對我說:「那天他出門前本來要抱我一下,但前一天晚上我對他不高興,所以,我背對著他,就聽著門這麼關起來了。天哪!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他活著回來,我發誓,我會緊緊抱住他,永遠不會讓他離開我!」

 

我只能握著她的手,靜靜地聽,想不出任何恰當的回應。教授警告過:面對受創者的情緒,輔導者必然會受到影響。

 

「你會希望對方不要受苦,但又無法承擔他們的痛苦,這時候你會變得很厭世,也可能變得很冷淡。這種『同情疲勞』會慢慢侵蝕你的意識,千萬要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

 

我沒有想到,同情疲勞,竟然會出現在自己的身上。每天去中心報到,聽了一個又一個故事,回家洗臉照鏡子,簡直認不出自己憔悴的樣子。那段時間,我發現自己特別愛哭。回家看到爸媽坐在那兒看電視,看到我當時還小的妹妹在做功課,我會莫名其妙地開始掉眼淚。

 

我以為自己瘋了!

 

但後來我靜下心來,細細咀嚼這個感受,探索背後的思緒。我覺得那不是疲勞,而是激動。我激動的是自己的家人安康、平安無恙。

 

憑什麼我那麼幸運?憑什麼別人那麼不幸?我為自己的幸運感恩,但又感到愧疚;愧疚的又是什麼呢?愧疚自己沒有好好地活過?那也不合理啊!本來每個人的命就不同,我們不需要轟轟烈烈。能夠平凡中惜福,不要想太遠,好好地過每一天,不也就夠了?

 

那些突然失去親人的家屬,也都這麼感嘆:「我只要能夠與他,再過個簡單的一天。」

 

幾天後,我接到一通電話:「嗨,我是李察。我沒事,一切都好。」

 

我當下罵了好多髒話,是高興地罵。原來他老兄當天上班塞車,遲到了十五分鐘,因此逃過一劫!

 

他說:「我以後再也不會抱怨塞車了!」

 

十五分鐘在一輩子算什麼?

 

十五分鐘可以是生離死別的差異。

 

這一輩子,我們可能有多少個這樣的十五分鐘?

 

其實很多,如果我們能夠活在當下(be present),好好地活,就是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李察現在住美國,我住台北,但是自從2001年起,我們每年都會相聚一次,連著好幾年,都是他搭二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來找我,我回紐約也一定會找他。後來他結婚了,搬去佛羅里達,我們還帶小孩在佛羅里達的環球影城碰面。

 

每次見面都很歡樂,也很感恩。

 

每個悲劇都是教訓,讓我們越發珍視在一起的時間;每個缺陷都是機會,讓我們可以用人間的愛去撫平。

 

每個相遇,即使擦身而過,都是緣分。

 

每次出門,都是離別;每次回家,都是相聚。

 

就因為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我們更是要把握每一個當下、每一次相聚、每一個簡單不過的一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三采出版,劉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