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紅腫乾癢,是體內濕氣太重!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改善反覆發作皮膚癢

濕疹紅腫乾癢,是體內濕氣太重!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改善反覆發作皮膚癢

天氣一變化,你的皮膚就莫名發癢嗎?濕疹可以說是亞熱帶地區的流行病,許多人皮膚紅腫、乾燥、搔癢,甚至出現水泡,擦過數十種藥膏,就是好不了。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當濕疹一再復發,就已經形成慢性過敏,最好從根本來調理體質,給身體一點時間,濕疹是可以痊癒的。

 

濕熱體質,才會好發濕疹

 

濕疹是一種過敏發炎性的皮膚病,特別是過敏體質又受到濕熱侵襲,皮膚問題會更加惡化。大部分的皮膚問題,都是體內濕氣太重,久了會化成內熱,形成濕熱體質。

 

現代人常熬夜、吹冷氣、愛吃油膩冰冷食物,身體容易積濕積熱,再加上平時少運動,不易排汗,氣血循環不良,濕熱積在體內,就會發作在人體表皮上,長出痱子、汗斑、濕疹。

 

皮膚癢也是一種身體的排毒方式,凡是腫不起來,長不出瘤,生不出瘡的,都會透過癢發出來。

 

濕疹患者,大多脾胃虛弱

 

很多人為了消痘痘,止皮膚癢,會使用一些有消炎、排毒作用的寒涼藥物,其實只是把濕熱壓制下去,並不是真的排毒,這些排不出去的濕熱憋在體內,才會反覆長痘、皮膚癢。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濕疹主要是因為人體正氣不足,導致臟腑失調,濕邪就會趁虛而入。中醫說「脾主濕」,脾胃就是人體的除濕機,脾胃功能不好,水濕代謝不出,長期滯留體內就會出現皮膚問題,所以濕疹患者幾乎都有脾虛的問題。

 

脾虛的人不僅消化代謝能力差,氣血生成也不足,久而久之會導致其他臟腑功能低下,失眠、貧血、月經失調、脹氣腹痛、身體浮腫、臟器下垂等問題隨之而來,特別在小孩和老人身上,更容易出現腸胃不適、反覆感冒、咳嗽等疾病。

 

出汗排濕,調整脾虛體質

 

白雁老師建議,根治濕疹要從改善體質著手,最重要的是調脾胃,祛濕毒,才能將濕熱體質調整過來。

 

但是身體要祛濕,不是單單把濕氣排出去這麼簡單,因為祛濕的根本在於健脾,脾的功能好了,身體才能主動把濕氣代謝出去。另外,濕氣是陰邪,當體內濕氣過重,就要增加身體的陽氣來平衡陰陽。

 

練氣功是增加身體陽氣,最快速有效的方法。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可以練習祛邪氣法,調動氣血調理脾胃,練習幾分鐘打嗝、排氣的現象增加,身體微微出汗,這樣帶動全身的排濕循環,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濕氣和毒素,健脾除濕效果很明顯。

 

每天3分鐘練氣養生,幫助調理脾胃功能,脾胃變好,人體的除濕機自動促進水液代謝,自己就能祛濕毒,許多濕疹患者在調理脾胃後,都感覺皮膚狀況有很大的改善。

 

袪邪氣,排濕邪調脾胃功能

1.兩腳與肩同寬,兩手以顫掌方式,從身體內側向外畫大圓。

2.手抬起時,腳跟抬起;手落下時,腳跟落地。

3.如此反覆做7次。

 

▲兩腳與肩同寬,兩手以顫掌方式,從身體內側向外畫大圓。

 

▲手抬起時,腳跟抬起。

 

▲手落下時,腳跟落地,反覆做7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