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頭痛、發燒、喉嚨痛4症狀要注意!快篩、篩檢採檢完整5大QA一次搞懂

新冠肺炎》頭痛、發燒、喉嚨痛4症狀要注意!快篩、篩檢採檢完整5大QA一次搞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台灣本土案例連環爆!短短4天內,確診個案數從每天十幾二十人,一口氣增加到15日的180 人確診,在萬華的群聚案中,中興醫院篩檢出46位陽性、剝皮寮快篩站篩檢到16位陽性,兩個共篩檢525人,所以快篩陽性率也達到10%以上。

不過由於現在台北市、新北市都升級到三級防疫,不少人蜂擁到醫院進行篩檢,各醫院人潮爆滿,也傳出昆陽實驗室不收醫療院所送來的檢驗;不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昆陽實驗室有更重要的任務,篩檢血清抗體、或是做一般PCR檢驗等,並不是昆陽量能不足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現在能做PCR分析的醫療院所有126家,每天可以檢驗1萬6千多件,如果疫情持續升溫,還可以再往上提高,量能絕對足夠。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現在許多醫院都有大量排隊篩檢的人,如果醫療人員的人力不足,是屬於醫療行政體系的問題,需要地方的衛生局處再去掌握,讓每個縣市做適當的分工;早上也跟台北市協調,如果真的量能不足,也會請其他縣市協助,進行分流。

英國變異病毒株新增4項典型症狀: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

 

新冠症狀發現除了先前已知發燒、呼吸道症狀之外,包含像是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都應該列入警覺的典型症狀中。此外也發現如果是感染變異病毒,統計出來患者出現較常出現咳嗽、疲倦、喉嚨痛和肌肉痠痛等症狀。倫敦國王學院指出,若新增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4項症狀為注意要點,可提高確診數達 40%。
 

全台快篩站整理

 

台北市

 

主要篩檢對象:

 

4月15日後,曾去過萬華區。

 

中興醫院

和平醫院

西園醫院

剝皮寮

青草廣場(艋舺大道與西園路交叉口)

 

(詳細說明:)

 

 

新北市

 

主要篩檢對象:

 

以居住板橋區、有萬華高風險區活動或接觸史者為優先。

 

聯合醫院板橋院區

永和耕莘醫院

部立樂生療養院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桃園縣

 

預計設計5月20日開始啟用,陸續設置30個社區篩檢站:

 

桃園區軍備局土地

中壢區中正公園

龍潭區龍潭行政園區



彰化縣

 

主要篩檢對象:5月7日起,曾經參與過湳底龍水宮或溪湖鎮湳底社區活動中心之任何活動者。

 

溪湖溪湖湳底龍水宮(彰化縣溪湖鎮湳底路臨27之1號)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院外採檢站

 

 

台南市

 

主要篩檢對象:5月14日台鐵自強號117車次列車確診者有接觸。

 

東區衛生所

永康區衛生所(5月21日啟用)

安南區衛生所(5月21日啟用)

新營區衛生所(5月21日啟用)

 

想做快篩要怎麼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快篩陽性不會立刻作為確診標準,還要做PCR篩檢才會確診,不過只要是快篩陽性,都會認為高度懷疑的病例,會馬上讓他們到醫院進行隔離;如果沒有隔離病室的話,就會到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

 

目前設立的快篩站就只有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共4個縣市有設置快篩站,想要快篩的人可以確認自己是否有符合底下的幾個條件:

 

1.誰可以去篩檢:曾去過更風險區域 什麼時候可以去快篩:詳見每個快篩站營運時間,板橋醫院有提供13:00開始發號碼牌的服務。

2.快篩費用:免費。

3.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快速抗原檢測15分鐘,然而準確度比較低;RT-PCR則需1~2天。

4.等待結果時要怎麼辦:建議回家做居家隔離,高風險者到集中檢疫所。

 

想做採檢要怎麼做?

 

而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想要自費採檢者怎麼辦?也可以查詢相關的採檢醫院來採檢。但為了避免這段期間產生防疫破口,建議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是撥打1922,搭乘防疫計程車前往採檢。

 

1.誰可以去採檢

曾居住或去過高風險區域。

曾在兩週內出現上呼吸道症狀。

有意願採檢的民眾(有症狀者優先)

 

2.什麼時候可以去採檢:各醫院時間不同,可先打電話預約。

 

3.採檢費用:各醫院費用不同,一般件採檢費用約為5000元,快速件採檢費用約為7000元。

 

4.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RT-PCR需1~2天。

 

5.等待結果時要怎麼辦:建議回家做居家隔離,高風險者到集中檢疫所。

 

文、王芊淩、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常見新冠症狀有哪些?呼吸困難是什麼感覺?感染科醫師詳解重症徵兆! 輕症者建議「居家隔離、自行康復」!

感染科醫師教你怎麼做 居家隔離、檢疫可以叫外送嗎?這5種物資一定要先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