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易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教這招治療,不再和疼痛糾纏不清,錯過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女性易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教這招治療,不再和疼痛糾纏不清,錯過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家好我是陳炯瑜醫師,在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女性常見的問題,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因為女性通常缺乏運動,常常會有肌力不足的關係,所以身體支撐力就會不夠,關節軟骨就會因為缺乏支撐,而容易磨損變形,所以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也會比較大。

 

加上女性的身體在骨盆的地方比較寬,而且如果有生產過之後,形狀也會變得更加寬,所以說會讓膝蓋這邊受力不均,讓退化性關節炎罹患的機率增加。整體來說罹病的機率會比男性高出兩倍。

 

雖然女生們一定會覺得天啊這太不公平了,但除了性別這個不可控的因素之外,大家能努力的,就是把其它可以控制的風險降低,像是肥胖就要減重,長期缺乏運動就趕快鍛鍊肌力,讓自己的肌力增加。另外盡量避免長期久站或久坐或者是一些不正確的運動姿勢。

 

在所有治療膝關節退化的方法中,換人工關節是其中一個方式,但是大家聽到這個開刀就會覺得挺恐怖的,所以現在也可以透過免動刀的SRF優適骨來進行治療。

 

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SRF是什麼?其實SRF和PRP原理是一樣的,但是SRF在技術上更加純熟,製成環境也更加嚴謹。像我們長春藤就擁有一個無塵無菌的高規格實驗室,全程都會在裡面進行,分離活化,並使用密封的系統來完成操作。

 

使用SRF治療,血小板濃度高,細胞活性也比較高,可以加速修護。而PRP治療的話,血小板濃度則較低因此癒合速度也比較慢、更費時。但也要提醒大家無論是哪一種治療,都還是要先經過醫師仔細的事前評估,才能知道自己更適合什麼樣的療法。

 

有一位80歲林媽媽,從十年前就開始嘗試很多方法,卻都還是沒有辦法跟關節和平相處,原本熱愛旅遊到處趴趴走的她,也因為膝蓋的關係在旅途中有很多顧慮,像是不敢去上蹲式的廁所等等。

 

幸好這樣的煎熬和折磨,終於在接受SRF的治療之後得到改善,林媽媽說上下樓梯都變得有力很多、效果也一次比一次明顯。另外還有一個93歲的葛媽媽,她剛開始來的時候是要坐輪椅,因為在家裡面膝蓋非常非常的痛,所以沒有辦法行走。

 

在我們經過兩三次的治療之後,他的家人跟我們反應,在家裡面竟然可以自己走動了,讓他們在照顧上變得輕鬆許多。所以千萬不要和疼痛糾纏不清,錯過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