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周慧敏看起來像25歲!每天做對3招:自律可怕之處,是讓妳做到不可能的事

51歲周慧敏看起來像25歲!每天做對3招:自律可怕之處,是讓妳做到不可能的事

有人說,人要為自己三十歲以後的長相負責。三十歲之前的容貌大多是天生的,長得漂亮沒什麼值得炫耀,但如果過三十歲的女人依然那麼漂亮,就令人敬佩了。

女人的青春似乎特別短,一到三十歲,就如同秋雨中的花,輕易就凋謝了。

「中年婦女」更是一度成為穿著鬆垮T 恤、沒有合身的洋裝、更不懂得穿高跟鞋的女人的代名詞。

尤其是那些穿著睡衣就上街買菜的人,既無情趣,又無品味。

自由源於自信,自信則出於自律

 

二○一八年,周慧敏演唱會的一組照片上了熱搜。

 

五十一歲的她,二十五歲的身材,舉手投足間,仍是當年「玉女掌門人」的風姿。都說「歲月是把刀」,可歲月彷彿格外優待於她,沒給她留下任何痕跡。留下的唯有歲月醞釀的溫文爾雅,風華正茂。

 

其實,哪裡是歲月格外優待於她,只是歲月這把刀,從來不往自律的人身上捅。

 

五十一歲,也許在很多人眼裡已是知天命的年紀,但自律的她依然堅持運動,每週去健身房鍛鍊和跑步。

 

自律幫她獲得好身材的同時,也給予她充沛的精力,讓她在演唱會上穿著高跟鞋又唱又跳,要知道,很多五十多歲的人早已沒有這種精力。

 

反觀我們身邊,有多少二十多歲的女人,別說跑步,就連下樓買個菜都不願意,皮膚鬆弛,人也越來越懶,從臥室走到洗手間就算是運動了。

 

雖然生活沒有高低之分,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過一生。但和自律的人比起來,不自律的人明顯不能活出自律之人的精采,登不上自律之人所能登上的舞臺。

 

 

賈伯斯曾說:「自由從何而來?從自信來,而自信則是從自律來!先學會克制自己,用嚴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這種自律中不斷磨練出自信。」

 

自信是對事情的控制能力,如果妳連最基本的運用時間都做不到,還談什麼自信?

 

看似活得隨心所欲,其實是連自己的人生都掌控不了

 

楊瀾曾經分享自己在英國的一段經歷,她說她在面試失敗之後,披頭散髮地去了咖啡廳,咖啡廳的人很多,她排在一個優雅的老太太面前。

 

老太太沒有看她,而是寫了一張紙條給她:化妝室在妳後面。

 

楊瀾突然想起自己面試被拒的理由是穿著隨意,那時還曾憤慨於對方以貌取人,而此刻才發現,原來正是邋遢,暴露了自己生活的不自律。

 

日本曾有一個節目,跟拍一位接近一百公斤的宅女一整天。

 

這位宅女有個男朋友,每天早上八點,男友獨自去上班,宅女依然在睡覺。

 

等到快十二點,宅女餓了,慢吞吞地爬起床,拿出自己最喜歡的麵包,一口一口吃得不亦樂乎。

 

吃飽之後,下午她坐在椅子上玩遊戲,玩累了又繼續鑽進被窩睡覺。

 

晚上九點,宅女終於做點事了,她開始為快要下班的男友準備最愛吃的炸雞塊,足足有三人份。

 

結果男朋友回來之後,三人份的炸雞塊又全部進了宅女的肚子。

 

「她一直都是這樣,差不多十分鐘後就會聽到她打呼的聲音,完全不懂她為什麼那麼累。」男友向節目組吐槽。

 

飲食毫無節制,沉迷遊戲,拒絕運動,不斷放任自己,沒有生活目標,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看上去活得隨心所欲,但實際上連自己的人生都掌控不了。

 

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在《巴黎隱士》(Hermit in Paris)一書中說:「我對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興、含混的事物沒有信心。我相信緩慢、平和、細水長流的力量,踏實,冷靜。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設、不努力,還能得到個人或集體的解放。」

 

自律的可怕之處,就是能讓妳做到夢裡都想像不到的事

 

知乎上有個問題:「自律的人有多可怕?」

 

排名第一的回答是:

 

我高中時,渾渾噩噩了三年,最終只勉強考上一個三本,一度以為自己的人生不過如此了。

 

但有一天,我想,既然人生已經這樣,那試著去努力一下看看會怎樣。

 

於是大學那幾年,我沒有蹺過一堂課,只要醒了就去操場上讀英語,只要有時間就去圖書館看書。

 

為了有更多時間學習,我晚上幾乎沒有在門禁前回過宿舍,就坐在圖書館一直看書,看到半夜一兩點,然後早上七點多起床刷牙、洗漱,再去圖書館。

 

記憶最深刻的是,某次天還沒亮,學校被一夜的大雪裝點得銀裝素裹,一腳踩上去,還能聽到雪在腳下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

 

既然學不死,那就死命學。

 

最後我考上浙大研究生,是那年浙大唯一一個從三本院校錄取的學生。後來聽導師說,那年的研究生考試,我打敗了很多九八五院校的高材生。

 

那一年,我徹底和過去的自己說拜拜,自律不僅讓我考上重點大學的研究所,還讓我的人生充滿光明。

 

自律的可怕之處,就是能讓妳做到以前連做夢都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史考特.派克(M. Scott Peck)在《心靈地圖》(The Road Less Traveled)裡寫了一句話:「自律,是解決人生問題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我漸漸明白,不自律會慢慢摧毀一個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唯有自律,才是解決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徑。

 

上天不會虧待認真努力的人,也不會平白無故地把所有好運都給無所事事的人。唯有自律,才是通往人生幸福的關鍵;唯有自律,才是女人最大的好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即使世界烏雲罩頂,妳也要自帶閃光》,高寶出版,格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