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里長」是他!3天募到500多萬元食物包:病毒面前,不讓飢餓擊倒意志

「地表最強里長」是他!3天募到500多萬元食物包:病毒面前,不讓飢餓擊倒意志

「疫情肆虐,比起疫情,飢餓會搶在病毒之前擊倒人的求生意志。」這句話,是「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在他創立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臉書寫下的。

為了幫助需要的人,方荷生在疫情期間,每週週二、週五下午5點半,送200個便當到台北車站,週四則送200個麵包,發給需要幫助的人。不只如此,在三級警戒開始的第一天,便開始募集愛心物資包,原本計劃募集價值1500元的食物包1000個,短短3天內就湧入了500多萬善款。

這些物資食物包,不只發放方荷生服務的中正區,還有鄰近的疫情重災區萬華區、甚至是台中、花蓮、高雄的食物銀行聯合會。

 

獲頒第10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方荷生,是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即南機場附近),也是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

 

▲方荷生獲頒第10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圖/中華文化總會臉書)

 

從SARS經驗,決成立幸福食物銀行

 

62歲的他在南機場長大,39歲那年選上里長,深耕在地23年了。2002年方荷生開始為獨居長者送餐,2003年遭逢SARS來襲,南機場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地方,他看到鄰居們被居家隔離,家裡沒東西能吃,那樣的經驗,促使他在2013年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幸福食物銀行」。

 

「食物銀行就是讓大家挑自己需要的東西,南機場這邊的低收邊緣戶是第一類會員,目前有300多戶,第二類會員是家裡有變故的,當區公所收到他們求助時,就請區公所開轉介單到我們的食物銀行,領取日常生活所需。」

 

方荷生說,萬華疫情爆發後因為離南機場生活圈很近,更是要非常注意這些家庭風險。

 

▲方荷生在疫情期間,週二、週五下午5點半送200個便當到北車,週四則送200個麵包,發給需要幫助的人。

 

▲5/15全台進入防疫三級警戒時,他動作很快,在個人臉書發出募集物資計畫。

 

要讓弱勢先吃飽,才不會出問題

 

「我們每天準備早午餐餐點各350份,疫情期間如果社區關懷據點都停了就完了,所以一定要教育防疫習慣。我從SARS時就開始會儲備口罩,這次在還沒推廣要戴口罩的時候,就教長輩去醫院時要怎麼戴口罩,我們都會給他們兩個口罩,進醫院一個口罩、出醫院再一個口罩,來保護他們。」

 

而在5/15全台進入防疫三級警戒時,他動作很快,在個人臉書發出募集令,要募集1000份、每份1500元的食物包。「要讓他們先吃飽,才不會出問題!」方荷生說。

 

他接受News98訪問時表示:「這波疫情來的時候,我知道很多家庭需要幫忙,不只我們這區,萬華、大同、中正、大安、信義區,連淡水真理大學、屏東都有緬甸外籍生、說沒有打工機會,連吃的東西都沒有,能不能幫幫他們!」

 

▲方荷生以最快時間,將物資送到需要幫助的人手上。

 

台北買單,它地出貨效率更高

 

所以第一批1500份食物包先以北部為主,第二批2500份,有1000份留在台北,其他就散到各地去,第三批、第四批也正在購買中。方荷生請長期合作的家樂福基金會幫忙採購,由「臻佶祥協會」在台北買單,花蓮高雄在地出貨,就可以立刻幫助到他們。

 

方荷生在臉書上,也特別感謝不少廠商來幫忙,像是星展銀行捐贈物資、聯合利華贊助生活日常品,台塑也有生醫抗菌噴霧,他就通通放進物資包內,一起發送。

 

 

一份食物包可以讓2-3人家庭,維持7-10天沒問題,募集食物包的活動不會終止,「如果生活需要日用品,不管在台灣哪個縣市,我們都可以幫上忙。」希望讓這次疫情中需要幫助的人,能一起撐過去!

 

被問到未來還有什麼樣想追尋的目標?「能結合更多的企業幫忙,在台灣較大的319鄉鎮內都能成立實體食物銀行,平日有救濟功能、當疫情和災害來時,可以啟動、肩負在地備災功能,就近幫忙需要被幫助的家庭跟個人,這是我的夢想。」方荷生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