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飯的人都自帶光芒!照顧好自己同時,也有能力照顧別人,幸福味道就傳遞開來

會做飯的人都自帶光芒!照顧好自己同時,也有能力照顧別人,幸福味道就傳遞開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小時候有記憶開始,吃飯就是家裡一件重要的事情。母親總是清晨去買菜,他說:「那個時候的菜最新鮮,帶著泥土和露水的味道。」

父親是家裡的大廚,他說:「做一桌好飯看到你們吃得滿心歡喜,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們家做飯、做任何好吃的東西都是父母一起動手,吃也是一家人到齊了才會動筷子。不在吃飯前生氣吵架,更不會在吃飯的時候教訓孩子,因為媽媽說過:「要開開心心吃飯,有營養還不長肥肉。」

 

幼時父母因為工作原因輾轉各地,但每到一處都有一桌子好飯,這件事他們從不湊合。而且每逢節日我們還會吃到應景的美食,冬至的湯圓咬開一口,拌了豬油磨碎的黑芝麻晶瑩剔透,清明節前的田螺塞肉,春天裡的醃篤鮮,秋天裡的菱角、雞頭米等等。

 

端午節的粽子也要耗費父母好幾天的時間,在南方用竹葉,到北方用葦葉,父親會先把葉子泡在木盆中清洗,蒸煮後才能使用。母親用蜜棗、赤豆和鹹肉包出好看的粽子,用不同顏色的絲線纏繞區分餡料不同。粽子要煮上一個晚上,兩個人輪流起來翻動照看,早晨我起床的時候,已經滿屋香氣。

 

我們家姐弟妹三人,父親一邊要照顧自己家庭的衣食周全,每個月還要省出錢寄回家幫助爸媽撫養同父異母的弟妹。但我們即使跟隨父母輾轉大山深處,也會在春節的時候收到祖父母寄來的桂花糖年糕。

 

父親是整個家族中孩子們最喜歡的人,記憶裡大多是他休假回家帶著男孩女孩們去買吃的和做吃的,樣樣精緻件件美味。他也是最寬厚大方的長輩,每個人都記得父親的好。所謂家風,也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的生活裡,帶著柴米油鹽的煙火氣,卻又清新雅致得不容侵犯和動搖。

 

父親去世後,母親幾乎不再做吃的,那一顆顆端午的粽子讓我垂涎許久,但母親搖了搖頭說:「沒有你爸幫忙了。」一起做飯和吃飯也是他們沉默卻堅貞的愛情。

 

再後來,會做一桌子好飯也成了我的優點。葷菜以魚蝦為主,少量雞肉和牛肉,很少吃豬肉,每餐都有蔬菜,而且吃蔬菜多過米飯。家裡的飯碗都是最小的,要麼乾脆不吃主食,要麼每餐一小碗,再好吃的菜也不會多盛一口飯。

 

花兩個小時認真做好一頓飯,哪怕只有一個人也用漂亮的碗盤盛了細嚼慢嚥,要好好照顧自己,胃裡暖了心才能安。有家人的時候一定要等在一起吃飯,廚房是家初始的地方,而餐桌也是表達愛意的方式。

 

充滿煙火氣息的家庭培養出的自信度與幸福感,最終會讓我們變得非凡。

 

母親說過:「吃不需要省錢,吃頓好的,你的人生觀都會改變。」人生觀就是我們立身處世的一種態度,父母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做飯吃飯裡也有情趣與見識,選擇什麼樣的食材,就是在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

 

當你真正走進吃這件事,也就真正走進了生活,當你選擇了做更好一點的人,你想過的有品質的日子也就快來了。這是見識。會做飯的人都自帶光芒,在照顧好自己的同時,如果我們也有能力照顧別人,幸福的味道也就傳遞開來了。這是情趣。

 

陌生男女能不能相處下去,吃一頓飯就看出來了,因為吃飯的習慣和對食材的喜好,都透著一個家庭的教養和層次,飯沒吃完門當戶對這件事就已經一清二楚了。

 

生活裡說自己是「吃貨」的人越來越多,但真吃貨卻越來越少。吃貨也要具備吃貨的能力和精神,必須心明眼亮真正了解食物,從食材到做法,從價格到環境。對真正值得的美食要珍愛有加,不要為價格糾結抱怨,好吃的就是值得的。美食家和吃貨是兩回事,吃貨和亂吃也是兩回事。

 

在家吃早餐,遠離早餐店,你不知道吃下的是什麼肉和什麼油。不吃廉價甜品蛋糕,幾塊錢人民幣一杯的奶茶裡,沒有奶也沒有茶,你喝下去的多是人造食品添加劑。拒絕垃圾食品,不暴飲暴食,你深夜在社群動態滑的都不是美食,全是寂寞。

 

不會做飯的吃貨,很容易就墮落成了飯桶,除了美味的誘惑,研究食物的來源也是一種樂趣。採購過程更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包括產地、口味、做法和搭配,我了解這個城市中各個超市和菜市場的貨品,一些特殊的食材或許要跑到很遠的地方才能買到,但我從不會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

 

吃點好的,你的人生觀都發生改變,當你對美好的事物有了更多的嚮往,就不會再縱容自己在變形的路上辜負年華了。會做點好吃好喝的,你也能發出光芒,用最新鮮的食材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這是最強悍的生存技能。

 

生活中充滿了忙碌和焦慮,大家都藉口忙就忘記生日,忽略節日,淡漠親情,應付友情。一個人吃飯就湊合街頭垃圾食品忽略健康,兩個人為了房子孩子就沒有了值得紀念的日子,很多人住在外觀高檔的公寓裡,房間內卻亂到腳都插不進去,偌大的屋子沒有一點生活的氣息。

 

廚房中的餐具五花八門什麼能裝就留著什麼,臥室的大床上鋪著分不清顏色花紋的東西,餐桌閒置不用堆滿雜物,一家人拿著不同的碗碟對著電視機吃飯。大家又都在抱怨工作不快,生活無聊,情感平淡,卻又不會好好吃飯,沒有一點情趣,對自己的粗糙視而不見。

 

你匆忙趕路,必會錯過風景,你缺少敬畏,必會被生活所困,放縱的人生終究是失敗的。

 

我對一起吃飯這件事珍愛有加,不會和不熟悉的人約飯,只會為家人做飯煮湯。

 

一個人去喝杯咖啡也會盛裝出門,那是屬於我的時光,每一次都值得笑顏以對。在北京這樣一座中西方文化交匯的大都市裡,我還會和家人一起尋遍大街小巷裡的美味美食,然後再約上朋友去品嘗。

 

 

看起來每個人的每一天都大致相同,但有些人卻精心地去讓其中的某些日子變得特別,或是不同起來,這就是有儀式感的生活。

 

遠處的是風景,近處的才是人生,要盡量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因為有趣而快樂,因為快樂而豁達,因為豁達而強大。

 

今年我和閨密去吃湖南菜,我最愛剁椒魚頭。這個週日我還有朋自遠方來,只為了赴一場下午茶的約會。

 

你有沒有為一種美食、一場花事、一個兒時夢想,甚至是一本書中的幾行字,就奔赴過一座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拒當佛系女子!面對人生爆擊,你要站穩迎擊》,高寶出版,王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