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從小帶大她,卻突中風半邊癱…雙城奔走也要回報恩情:了解無常更要守住每刻日常

奶奶從小帶大她,卻突中風半邊癱…雙城奔走也要回報恩情:了解無常更要守住每刻日常

一直以為身處不同國家才算是遠距離,直到進入中年,茹悅感覺僅僅是不同城市就是遠距離了。

 

從小,茹悅與父母就只有在週末才會住在一起,平時父母都在外縣市工作,也就是「週末家庭」。

 

茹悅留在老家與奶奶同住,生活大小事都有奶奶打理,洗衣、煮飯,打掃到繡學號,看功課雖然奶奶不上手,但也總是在一旁陪伴,更別提學校的家長會、母親節等重要節日,奶奶一定會準時出席,從來不錯過。

 

其實高中時,父母有提議要將茹悅接來同住,但茹悅比較想跟奶奶在一起,父母也接受了,這樣的日子直到茹悅考上北部的大學。

 

奶奶從小陪伴長大,現在換她照護

 

在北部求學的日子飛快,大學畢業後,茹悅也在就業機會多的北部求職,留下來繼續發展,奶奶在體力尚可時,時常會來找茹悅,「老是吃外面實在太傷身體了!」奶奶總是會一邊這樣說,一邊將一盒一盒的食物塞進冰箱。

 

一個濕冷的早晨,「妳快請假回來,妳奶奶人不好了,現在人在醫院!」媽媽一通電話來,劃破這個寧靜生活。

 

原本早上要跟奶奶一起去公園跳土風舞的李奶奶,等不到奶奶的人影,叫人也沒回應,進門去看才發現奶奶倒在地上,緊急叫了救護車送醫。

 

不幸中的大幸是發現的早,在鬼門關前將奶奶給搶救回來,只是這樣一來,奶奶就中風左半邊癱瘓了。

 

一路研究,從新手到得心應手

 

奶奶住院時,茹悅與父母都還有工作,更何況父母也有年紀,實在無法在醫院熬著,於是請了全天的看護陪同,住院期間快到尾聲,茹悅與父母討論出院後的居家照顧該怎麼做,老家的空間是透天厝,奶奶的房間、衛浴、廚房都在一樓,空間是適合的,那該由誰來照顧呢?

 

「之前在公司看過了一些同事,為了照顧家人,勞心勞力、蠟燭兩頭燒,最後反而自己先累倒了」父親說。

 

「我是覺得找專業的人來照顧媽,比我們這些生手好多了。」媽媽接著開口。茹悅也點頭表示認同。

 

茹悅的父母連絡原本配合的派遣看護公司,約定派人來照顧奶奶的時間,但時間到了人卻沒出現,去電詢問才接到臨時取消服務的通知,茹悅感到無助、無力,和無可奈何。

 

茹悅索性自己照顧奶奶,生手一開始總是不太熟悉的,她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如何照顧長輩的教學,一路從新手到得心應手,這段時間,奶奶的床邊的小桌子就是茹悅的辦公桌,一邊上班一邊陪伴奶奶。

 

另找專業幫忙,為照護路加分

 

茹悅煩惱著下週進公司時候該怎麼辦?該請誰來支援?有誰可以信賴?與年紀稍長的同事談起這件事時,同事以過來人經驗建議,可以提前一天預約照護員,並在線上溝通照顧事項,是蠻安心的選擇。

 

預約服務的當天,茹悅簡單交代一些家裡狀況後,就直奔高鐵北上了,晚上茹悅返家後,照服員已協助奶奶洗好澡、吃完晚餐,之後也做了口腔清潔。

 

職務調動的關係,茹悅變得每週有三天都要進辦公室,但已經不擔心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或被爽約,她甚至給奶奶安排「課表」,固定預約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照服員,讓奶奶可以更進步,即便她人不在,也有安心的人可以陪伴。

 

經此一事,父母也固定在週末回來團聚,一家人都理解世事變化無常、人生充滿諸多意外,要好好把握能團聚的時刻,攜手一步一步向更好的方向前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