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不穩、記憶力變差? 腦神經科醫師揭:常壓性水腦的3大常見症狀

走路不穩、記憶力變差? 腦神經科醫師揭:常壓性水腦的3大常見症狀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診間來了一個病患,走路的步伐極小,有點舉步維艱,從背後看上去腳像是磁鐵黏在地上,步伐相當蹣跚。

與病患討論病情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思考遲緩的現象,像是別人使用5G網路已經打一輪手遊,但是自己的手機還在連wifi一樣的遲鈍,而講話像是收訊不良的機器人,反應遲緩,問了一個簡單問題,病人需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回答。

 

經過與病患的溝通,以及過往的病歷來看,我當下決定讓他接受檢查,果然經過腦部影像檢查,以及腰椎穿刺釋放腦脊髓液,減輕腦壓後,病患症狀包括走路,回話都明顯進步。這名病患應該是罹患常壓性水腦。 但這症狀緩解只是短暫的,因為腦脊髓液會再產生出來,病人就像灰姑娘般,隔天又回到原本的狀態。

 

這名患者需要的是長期的腦壓釋放,這就需要腦室腹腔分流術,這名病患在接受這樣的手術後,恢復的速度相當好,接下來的回診都能看到他走路虎虎生風,討論病情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他思緒清晰且敏捷。

 

大腦中本來就會有水,也就是腦脊髓液來保護大腦內的組織,人體一天可以產生500-750c.c.的腦脊髓液。但是當腦部退化或有腦傷病史,可能會導致腦脊髓液回收速度效率變差,而當腦脊髓液過多時,腦壓上升對大腦造成壓迫,進而產生常壓性水腦的症狀。

 

 

常壓性水腦常見症狀

 

1.步伐舉步維艱:步伐間距小、步態不穩,腳像是磁鐵被黏在地上一般。

2.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記憶力明顯下降,思考與表達能力遲鈍。

3.尿失禁:容易頻尿,又因為行動不便造成失禁。

 

因為前期的症狀與帕金森氏症、 失智症 相當類似,在前期可能會當成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來治療,因此若病患在經過治療後沒有好轉,這也是需要持續跟醫師討論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