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旅行教我的事:更專注、深入、單純的旅行方式,能帶來更深層的生命體悟

極簡旅行教我的事:更專注、深入、單純的旅行方式,能帶來更深層的生命體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是個瀟灑的旅行者嗎?

出門旅遊,無非就是想轉換到異於日常的環境,體驗新鮮事物,藉以放鬆心情,同時吸收新資訊。但是,每次出發前,你是不是一想到整裝行囊就覺得頭疼?人到機場, 推著大包小包行李往前進, 步履蹣跚之際, 是否一點也感覺不到原本想要的放鬆?

 

遊走在異地,總是緊張的對照手上的地圖與旅遊指南,生怕自己錯過打卡熱點?出門玩一周,回家卻累到休養兩周?為何旅行伴隨了這樣的緊張與疲憊,有沒有可能,輕輕鬆鬆,也能玩得很愉快?

 

其實,你可以做一個不一樣的旅行者,更簡單、隨興,卻更能創造價值。

 

首先,出遊前就設法減輕帶出門的行囊。誠實想想,你打算丟進行李箱的物品,究竟是「必須」還是因為「缺乏安全感」與「過度擔憂」?從你的裝箱考量,同時能反思,面對未知時你慣常採取的因應態度。而後,你或許會有想法,關於人生的鬆緊度該往哪個方向作調整。

 

如果,確實釐清狀況能減輕你對未知的恐慌,那麼,你不妨在打包行李前,對照行程,列出分門別類整理清單,重整思路。然後按類別以收納袋進行分裝,讓物品在行李箱中更容易被找到;每個類別清單內的物品,可以嘗試繼續簡化,例如,衣物類可優先選擇較能搭配成多種場合適穿的服裝,材質舒適、易攜帶、好清洗,也能減少旅程中的整理時間。

 

更進階的行李精簡,就是聰明選用「多功能物件」,例如,附有多個 USB 插孔的萬用轉接頭,或是購買手機、相機、筆電都能共用的充電器。

 

另外,你也可以好好研究一下手機功能,學會以 google map、線上書刊、手機拍攝等方式來取代攜帶紙本指南、書籍、相機等;當你一樁樁達到行李內容物減量成功,卸下沉重包袱同時,也會背起更足的勇氣與自我肯定。

 

行程規劃也可以更寬鬆些。平日裡,響不停的行事曆鬧鐘提醒,都快把你制約成按表操課的效率工具,旅行時不妨放輕鬆,真正放假,不要排滿網美景點,時時趕打卡。試著隨遇而安,讓自己感受悠閒。

 

其實,錯過打卡聖地又怎樣?迷路的街口往往讓你發現意料之外的風景, 就像你人生中那些不期而遇, 不也常令你驚喜萬分?所以,這樣的態度,或許會讓你重新領悟,張弛有度的人生行走,不貪多不貪快,反而能過得順風順水,有滋有味;偶爾,你還可以嘗試住背包客棧。生活在精巧簡約的住宿環境中,或許會讓你重新思考原本生活裡的必須與多餘。

 

另外,你有沒覺得,常常度完假回家,卻無法跟家人準確描述自己的行程體驗?或許,那是因為走馬看花式旅遊,難以累積生命厚度。

 

 

所以,下回試試在同一個地方待更久, 然後減少行程, 多觀察, 貼近當地生活況味, 感受異地啟發。 然後, 你會發現,更專注、深入、單純的旅行方式,能為你帶來更深層的生命體悟。或許,你原本只是想去「探討新世界」,最後卻重新發現了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由內而外的微極簡生活實踐》,橙實文化出版,橙實文化編輯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