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最愛追著花季跑,卻被失智症困在家!女兒不妥協幫她找回微笑、生命再次神采飛揚

媽媽最愛追著花季跑,卻被失智症困在家!女兒不妥協幫她找回微笑、生命再次神采飛揚

「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喲」梁媽媽快樂地手舞足蹈唱著。筱玫是個職業婦女,遙想剛開始得知媽媽有失智症時,筱玫笑了笑,自己也沒想過,有一天會再度跟媽媽一起唱兒歌。

在筱玫的記憶中,媽媽一直是個認真嚴謹的人,作息規律、坐著也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一、飯後碗筷要立刻洗好、洗完澡的地板要擦乾等等,任何事情都有條有理,是個自我要求高的人。

 

母親退休後生活多采多姿

 

她同時也是個體貼的母親,甚至在筱玫念在職研究所時,晚上幫忙照顧孫女,那時,筱玫在回家後常常聽到母親唱兒歌給女兒聽,那時筱玫想,自己小時候,媽媽大概也是這樣對自己的吧,只可惜都不記得了。

 

母親退休後的生活是多采多姿,雖然因為高血壓的關係,偶爾要回醫院拿藥,大多數時間她都跟著朋友到處追花,還自稱是「追花少女」,有次筱玫提早回家,原以為家裡大概沒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再來準備晚餐,殊不知媽媽也在家。

 

「您今天沒去哪看花嗎」筱玫問。「看什麼花?我等等要去托嬰中心接孫女回來」媽媽緩緩地回答。

 

身體狀況好但卻出現失智

 

筱玫一聽覺得奇怪,以為媽媽在開玩笑,但還沒往壞的方向想,豈知媽媽接著問「今天是幾月幾日?」,筱玫心中的疑惑擴大,她沒遲疑立刻上網幫媽媽掛了號,檢查後確定是失智症

 

那天晚上,筱玫將這個消息告訴家人,因為媽媽還是活蹦亂跳、有時反應、記憶也都正常,起初大家都以為是個玩笑,直到媽媽出現一些失序行為,洗完澡沒擦乾地板、吃飯後將碗盤留在桌上。

 

有次在煮東西,人卻沒顧著瓦斯爐,幸好女兒有發現怪味道,及時去把瓦斯關掉,種種行為讓家人認知到失智症不是笑話、不是未來式,而是進行式。

 

鄰居陪伴反而整天悶在家

 

家人聚在一起開家庭會議,由於媽媽現在身體各種機能都還是健康,讓她待在熟悉的環境是最好的,只要不要讓她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於是找了隔壁鄰居太太在白天時來陪媽媽,殊不知鄰居是個劇迷,成天待在室內,沒過幾天就媽媽給悶壞了。

 

看著母親不快樂的神情,家人也都不好受,畢竟她一直以來都是個追花少女,現在是擔心她一個人出門會走丟,幫她找個朋友作伴,追花不成反倒讓她成了追劇少女,可能會讓媽媽狀況加快惡化。

 

筱玫後來上網找照服員,想說能夠符合需求,時間又能彈性、人員還可自己選擇,筱玫預約了一位有陪伴失智長輩經驗的照服員,早上,照服員準時按門鈴來服務,筱玫帶她介紹給母親。

 

預約照服員陪著再追花

 

筱玫說:「這位小姐也很喜歡賞花,媽妳最懂花了,今天妳們一起去看花好嗎?」梁媽媽聽到可以出門追花,立刻點頭答應「現在是牡丹的季節,去看那個吧!」

 

筱玫笑著送她們出門後,自己也去上班了。

 

晚上回到家,她看著媽媽快樂的神情,還拍了一些照片給筱玫,是色澤鮮豔的花朵與母親合照,筱玫放心地笑了。

 

週末的時間是懷舊時光,筱玫與母親窩在沙發上,聽著、唱著兒歌或經典歌曲,母親就像是回到從前神采飛揚的樣子,這樣美好時光就隨著播放的音樂繼續唱下去…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