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愛穿蕾絲內褲,她震驚卻不去揭穿!就像跳水王子打毛衣,在他的世界裡都是他的事

老公愛穿蕾絲內褲,她震驚卻不去揭穿!就像跳水王子打毛衣,在他的世界裡都是他的事

阿青因為疫情閒在家無聊,翻箱倒櫃計畫來個斷捨離,在先生用的櫃子內清出一袋用牛皮紙包住的包裹。打開來看,水藍、淡藕好幾件有穿過痕跡XXL碼的蕾絲內褲,身為家中唯一的女性,很明顯那不是自己的。

「這是怎麼一回事?」阿青腦門衝血,一時之間,傻了!

 

發現另一半有重大的秘密的確是讓人震驚,尤其女人多半重視親密感,看重夫妻之間應該要誠實、坦白,希望對方對自己毫無保留。

 

阿青和老公結婚20幾年,他向來是公認顧家老實的男人,卻私藏的女用內褲,「是豐滿的外遇對象嗎?」雖然懷疑,但她決定不打草驚蛇,先觀察再說。留意一段時間,看不出他有出軌的跡象。

 

生活一如往常,卻不停焦躁不安

 

家庭生活一如往常,但阿青腦中不自主的一直想著先生,「他懷有什麼秘密?他一直在說謊嗎?」,在電腦拼命搜尋「外遇」、「抓姦」、「變態」、「色魔」等訊息。情緒為此起起伏伏,心情困惑、生氣、焦慮、害怕五味雜陳。

 

阿青很掙扎要不要直接開口問先生,但也想到如果這是他的祕密,她即使問到答案有什麼好處?阿青之所以會這樣猶疑,是因為稍微冷靜過後,她想到偶而會看到先生胯下淺淺的勒痕。

 

缺乏安全感、過度控制適得其反

 

比較缺乏安全感的人,在親密關係裡,一旦察覺到對方有所保留,立刻腦中警鈴大作,懷疑對方說謊,非要追問個水落石出不甘休,最好連內心深處不可告人之處的想法都能一併供出。

 

聽過許多夫妻之間不允許藏有個人的秘密,一舉一動都要交代清楚,車子的里程數增加,要能說得出路線,手機密碼要交出,隨時可以審視另一半和誰交談,談了什麼。

 

被人嚴加管控的滋味如何?只要回想,青春期時父母追著你問,「你要去哪裡?」、「做什麼?」、「有誰一起?」、「幾點回來?」,心情要不煩躁都難。

 

愈是想要嚴密的控制對方,愈是造成反效果,結果落入俗諺說的,「嚴官府出厚賊」被管的人,會更要想逆著來。

 

一舉一動被監控,是監獄做的事

 

擁有個人的隱私是人很自然的需求,再想想童年時候,有一個秘密基地,有一本上鎖的日記有多大的慰藉。成人之後,隱私是一條心理上的界線,遭窺探等同世界被侵犯,人沒有隱私就如赤裸裸的示人。

 

一舉一動被監控,更是毫無個人隱私是監獄懲罰的手段,處處要求對方鉅細靡遺的交代行蹤,這真的會將婚姻推向牢籠。

 

因為「誠實」與否而導致的夫妻衝突,有許多時候是彼此認知差異所造成。例如,先生說「我今天晚一點回家」,認為已經善盡告知的義務,太太雷霆大發認為,「偷跑去喝酒,是個說謊的大騙子」。

 

這樣的情境裡,一方覺得被欺騙,一方覺得人格被侮辱,彼此都有委屈,爭吵愈演愈烈。

 

夫妻之間要坦誠到甚麼程度,除了考驗信任度與安全感之外,還有溝通的技巧,切忌進行人格的批評,這樣做只會讓對方覺得被汙衊,更不敢敞開胸懷,開誠布公。

 

謊言是親密關係裡的惡,秘密不是

 

說謊與秘密之間的確有一些模糊地帶,美國著名的心理作家蘇珊.佛沃說,「所有的謊言都含有秘密的成分,但並非所有的秘密都是謊言。」謊言是親密關係裡的惡,但祕密不是。

 

當親密關係有問題時容易滋生謊言,謊言又進一步傷害親密關係,如此形成惡性的循環。當關係之中出現謊言時,不要忙著檢討對方的不是,而是要更深入的審視,兩人的關係發生了甚麼問題,讓感情內重要的互信蕩然無存。

 

從奧運學來:尊重個人小天地

 

阿青就是回頭審視自己與先生的關係,她體認到夫妻這麼多年,他一直是個好先生,對她的喜好也很支持,如果先生有什麼不想說的癖好,硬要他把個人隱私攤開,太殘忍了,而且對彼此的關係沒有幫助,只是徒增芥蒂,既然想不到有什麼益處,不如讓他保有個人的小天地。

 

我問阿青怎麼想通這件事,她說,「看奧運學來的。」

 

原來,她看到東京奧運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在奧運場邊專心打毛線,和競賽的緊張呈現大反差,圖片中的他好自在、好投入,完全在自己的世界裡。喜歡打毛線和喜歡穿女生內褲,都是自己的事情,與他人無關。

 

這是阿青教我的智慧,關係的基礎夠穩固,能承載住秘密的重量,能包容秘密的存在,愛的涵容可以有多種樣貌。

 

(圖/madewithlovebytomdaley IG)

 

(圖/olympics IG)

 

(圖/madewithlovebytomdaley IG)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