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做的生活,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順其自然活著,就能自然而然充飽能量

什麼都不做的生活,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順其自然活著,就能自然而然充飽能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別做任何多餘的事, 也別焦慮,只需要單純品味「乏味的生活」。

 

一開啟電視和手機,看到許多人努力工作的相關資訊如雪片般飛來,我們便會不自覺產生罪惡感:「我今天也什麼事都沒做就結束了……」並想著「必須做些什麼才行」。

 

然而,以老子的角度看來,其實這樣也沒關係。過著什麼都不做的生活,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人生會遇上精神飽滿的時期,也會有能量低落的時期。

 

畢竟,我們可能只因為別人說了某些話就失去能量,即便慌張、掙扎也無濟於事。縱使硬要做些什麼,大多數情況下也得不出像樣的成果。

 

此時就別焦慮自己什麼都沒做,試著去想想「我正在做『什麼都沒做』 這件事」吧。

 

就算一整天只是睡睡醒醒,偶爾吃個東西,但這也無所謂,要看電視、玩遊戲當然也無妨,單純放空也沒問題,試著散步閒晃也好。

 

例如無論是手機或藍芽耳機,只要電力耗盡就只能接上充電線、靜靜等待。

 

在充電的過程中,沒辦法把手機帶到外面去。當然,我們還是可以在有限的範圍內寄信或聽音樂,不過,若在「必須動起來才行」的心理壓力下硬是不充電就出門的話,會變得怎麼樣呢?結果就是讓電池耗盡,反而什麼都做不了。

 

因此,我們勢必得默默等待能量儲存完畢。像這樣需要充電的時期總會定期造訪,正適合練習「什麼都不做」。

 

「話雖如此,還是會忍不住焦慮!」如果你有這樣的念頭,就試著想像「現在自己只是暫時躺在吊床上小憩而已」吧。想像自己在晴朗的日子吹著微風,躺在搖曳的吊床上。

 

有別於在被窩中陷入深層睡眠,我們只會在吊床稍微午睡,隨時都能夠輕鬆爬起身。休息夠了,就能輕易地再次動起來。

 

躺在吊床上什麼也不做,度過一段悠哉閒適的時光, 就能自然而然充飽能量。

 

每到冬天,樹木什麼也不會做,也不發芽,只是靜靜站在那兒。不過,一旦季節改變,又會再次萌生綠油油的嫩葉,綻放花朵。

 

 

 

人類也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只要順其自然活著就好。我認為,這正是老子所要教導我們的道理。

 

心之診斷

 

沒動力做任何事的時候,別著急,也別逼迫自己「必須想想辦法」,單純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教你32個「零批判」思考模式》,今周刊出版,野村總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