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胸悶、容易喘,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白雁這招「練呼吸」,讓心情平和全身舒暢

乾咳、胸悶、容易喘,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白雁這招「練呼吸」,讓心情平和全身舒暢

秋天氣候乾燥,也是各種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中醫說:「秋傷於肺」,入秋之後容易口乾舌燥,咽喉乾癢、乾咳,皮膚乾燥,都是肺氣變弱的現象,還會造成內分泌紊亂、情緒低落,出現抑鬱悲愁的情緒。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建議,這個時節最適合練「消悲氣法」調動肺經,調理肺氣,消除負面情緒,提升肺臟功能,增強自身免疫力,能有效改善呼吸系統疾病。

 

秋燥引發呼吸道、心血管疾病

 

中醫指出,「燥氣上受,先乾於肺,令人咳嗽。」秋主燥,燥氣過盛會傷津損肺,不只造成皮膚乾、身體乏力,還常引發口腔、鼻腔、氣管等呼吸道問題。

 

白雁老師提到,肺功能減弱,氣就不足,肺氣不足,推動血液的力量減弱,又會連累到心,產生胸悶、氣短、心慌,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不愛運動、容易緊張、肥胖、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容易心臟病發作。

 

還有女性通常呼吸比較急促短淺,常會有中醫說的「氣短」問題,其實就是肺氣不足。

 

抑鬱、生悶氣,原來是氣不足

 

白雁老師補充,氣不足也會產生悲傷的情緒,黃帝內經上說:「憂傷肺」,肺氣不足的人就會敏感多疑、容易傷感。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五臟中「肺」屬金,秋燥會使金氣旺盛,人就容易多愁善感、傷春悲秋;而金剋木,秋燥也會抑制肝氣生發,肝氣鬱結就容易產生悶悶不樂的情緒。

 

白雁老師說明,呼吸要順暢,有賴肝和肺相互協調,肝主升,肺主降,如果肝氣不舒,肺氣就不能舒張,還會心煩氣躁、睡不好,然後情緒又會影響肝氣的疏泄。

 

例如人在秋天容易抑鬱,那股悶氣憋在體內,宣發不出去,會循著肺經遊走到全身,甚至阻礙心肺之氣上行,消耗人體的正氣,全身的氣都不足了。

 

悲傷耗散內氣,練功釋放負能量

 

在中醫看來,過喜傷心,過悲傷肺,過多的情緒也是一種邪氣,這些負能量如果沒有釋放出去,就會鬱滯在胸中,對心肺是大傷。不只擾亂心神,影響心情,還會產生氣虛血瘀,促發心臟病、心絞痛發作。

 

舉例來說,人在悲傷時想哭,這股悲傷化成淚水流出來,就把負能量從胸口釋放出來,哭出來之後,悲傷的情緒也得到緩解。

 

可是現在很多人在悲傷、憂愁時,習慣將情緒壓抑下來。長期這樣做,悲氣會堵在胸口,甚至影響到呼吸,人就很容易胸悶氣短,咳嗽感冒氣喘,連皮膚和腸胃都會出狀況。

 

所以黃帝內經說:「悲則氣消」,一個人持續的悲傷,他的內氣就容易耗散。當情緒過度壓抑,心裡排解不開,就會形成中醫所說的氣滯跟氣瘀,對人的精氣神損傷很大。

 

白雁老師教大家,覺得悲傷的時候,記得要把悲氣散出去,可是如果哭不出來怎麼辦?那就多練習消悲氣法,把胸口這股又悶又堵的氣宣洩出去,使氣沉降,馬上讓你呼吸順暢,心情平和,全身舒暢。

 

消悲氣法,降肺氣消除抑鬱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微彎曲。兩手握拳放在胸前,挺胸並且夾緊後背。

 

2.兩手向前伸直,手掌打開,嘴發哈音。兩手再收回握拳。

 

3反覆7次後,兩腳合併手握拳結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