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活出自己高貴姿態!你有自己的節奏,不必追隨任何人的步伐,要堅信自己很棒

50後活出自己高貴姿態!你有自己的節奏,不必追隨任何人的步伐,要堅信自己很棒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微博看到一張圖:「我能有多驕傲?不堪一擊好不好。」

 

站在路口,看形形色色的人群,有西裝筆挺、手握咖啡匆匆而過的人,有談笑歡愉、結伴同行的伴侶,有神色落寞、低頭發訊息的學生,生活中的我們,是幸福滿足,還是傷懷不甘,我看不真切。

 

偶然的機會和阿祥、小冉同住,幾個月以來,看著他們拿獎、升職、受到表揚,回家依然埋頭打理個人店鋪的時候,我覺得他們簡直酷斃了。

 

再看看自己,那段日子間歇性振奮,長時間焦慮忙碌,時常會困惑:「為什麼別人總是過得比自己好?為什麼自己的生活如此不盡如人意?」

 

直到有一天,他們兩人開始學租房軟體,準備接待一些「沙發客」,體驗一下生活。

 

記得第一個房客來的那天,我們翻出許久不用的烤肉架,烤焦了玉米和羊肉串,我還調錯了酒,四個人喝了兩大瓶伏特加混合飲料,開始群魔亂舞。

 

我吐了三次,回來就看到小冉趴在地上默不作聲,走近才發現她已淚流滿面。

 

剎那間,我的酒醒了大半,阿祥和新住客還在音樂聲裡「尬舞」。我坐在小冉旁邊,抱了抱她,她突然開始號啕大哭,說,為什麼就這樣了呢?她不甘心,也不開心,她說她過得一點也不好。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誰又過得真好,誰又過得不好,自己又何苦去豔羨別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認識自己的好與不好,然後讓自己更好就好。

 

還記得畢業後,第一次工作,有個女生和我同期入職,三個月轉正的期限,她半個月就提前轉正,整個公司裡,她就是焦點。

 

別人眼裡可能多半對她是欣賞和敬佩,而我的眼裡除了這兩樣,還有一絲的比較和不甘。剛開始我卯足幹勁在後面追趕,直到離她越來越遠,我知道自己再努力也追不上的時候,內心多了一絲的懈怠和怯懦,總覺得自己技不如人,她是那樣好,我又是那樣不堪。

 

有這個意識後,很長一段時間我鬱鬱寡歡,相當沒自信,這種狀態導致自己的工作表現平平,而不優異、不被看好的作品更加劇了自己內心的自卑,如此往復,惡性循環。

 

直到有一天,逛街和好友傾訴自己的苦惱,她絮絮叨叨講了很多關於我的小事,她說:「妳有自己的節奏,不必去追隨任何人的步伐,妳要堅信自己很棒。」

 

臨走時,貼心的她還給我發了個表情符號,是個可愛又調皮的動態貼圖,重複說著:「妳是最棒的,妳是最最棒的,妳就是最棒的。」

 

自此以後,好像有什麼一直放不下的事得以釋懷,我開始專注做自己的事,不再觀望也不再追趕,當月就拿到優秀員工表彰。

 

所以妳要有自信,要給自己希望,當妳學會對自己專注,好的結果遲早會到來。

 

要學會和自己相處,勸慰自己,對自己好,真正接受和認可自己後,妳會越來越有自信。

 

泰戈爾說過:「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

 

遇到的人,善待;經歷的事,盡心。如果事與願違,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難過的時候,學會自己排解,以前總覺得說出來就好了,後來才發現說得再多煩惱還在那裡。

 

看看書,散散步,學學新的東西,某一個瞬間妳會發現原來自己擔憂和困惑的事根本不算什麼。

 

想吃的東西就給自己買,不要因為便宜和划算而去消費,面對選擇,寧願買那個最鍾愛卻又捨不得的。要知道,第一眼就看上的東西,不管多久,妳依然會愛不釋手。

 

對自己好一點,當妳對自己捨得,別人也不會敷衍和輕視妳。

 

只有學會善待自己,內心豐富安定,妳才有多餘的愛去分享給身邊的人,這樣妳的幸福感才會充盈。

 

閒暇時,和自己說聲謝謝,感謝自己為了實現自我,做的所有掙扎,即便最後結果不是好的,努力過就很開心。

 

感謝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妳放心,生活就像一個看不見的存錢筒,妳的每一分努力,最終都不會白費。

 

內心甜蜜溫暖時,對自己說聲:好愛妳,喜歡妳的任性,妳的小情緒,妳發脾氣的樣子,親愛的自己,妳要安心,妳的一切一切我如數家珍,珍藏於心。

 

一個人的時候妳能悠然自在,兩個人的時候,才能相處愜意,彼此歡欣。

 

除了學會認識自己,專注本心,善待自己,更要學會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提升自己。

 

給自己定個小目標,墊腳就能搆得到的那種,學會合理安排零碎的時間,仔細分配落實到每一天,當計畫有條不紊地進行,一步一步完成目標的時候,妳不知道自己會有多驚喜。

 

給自己設置些小獎勵,完成了就表揚,表現優秀更是要極力褒獎,去買一直想要又捨不得買的東西,去完成承諾過自己又沒有時間兌現的諾言。

 

世界那麼美,機會稍縱即逝,適度調節,勇於嘗試,新奇的體驗會讓每一個明天都充滿期待。

 

就這樣,妳慢慢走過,經歷過毅然的堅持、不懈的努力後,猛然回頭,妳會發現自己已經站在高處,當妳環顧四周,會發現不一樣的美景。

 

知乎上有人問,做什麼將來才不會後悔?

 

萬千的答覆各有不同,幸福很難也很簡單,優秀的人數不勝數,我們怕錯過,我們怕迷失,我們更怕遺憾。

 

我們沒有法門,卻常常窮盡一生渴望變成高貴的人,追求富貴,累績人脈,期許地位,尋求高級之法。

 

 

其實生活哪有那麼難,又哪有什麼絕對的生存法則?只要妳每天進步一點點,優於過去的自己,就已然活出屬於自己的高貴姿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即使全世界都在抱團,姐也要走自己的路》,高寶出版,格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