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上每4人就1人有高血壓!「得舒飲食」降血壓很有用,營養師教5原則挑對吃

18歲以上每4人就1人有高血壓!「得舒飲食」降血壓很有用,營養師教5原則挑對吃

時序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導致血管收縮、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疾病急性發作機會。「高血壓」這個健康隱形殺手,更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紀玉秋表示,高血壓性疾病位居十大死因第7位,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逾26%,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血壓控制不好會產生許多合併症發生。

 

得舒飲食以多種營養素促進健康

 

除了定期量血壓、按時服藥外,規律運動、減重、戒菸及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等健康飲食與習慣也要養成,其中「得舒飲食(DASH)」就是一種降低高血壓的飲食。

 

「得舒飲食」原理是使用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搭配多種營養素促進身體健康,達到降血壓目的。

 

得舒飲食選擇5項原則

 

1、選擇全穀根莖類

2、每天攝取5份以上蔬菜及5份以上水果

3、多喝低脂乳

4、紅肉換白肉

5、吃堅果用好油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也拍攝6道「得舒飲食」料理影片,於11/10至12/1陸續上架播放,佳音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梁風琦表示,這6道食譜美味又兼具健康。

 

6道「得舒飲食」輕鬆作

 

像是「芝麻牛奶雪泥冰」結合2種高鈣食物,一杯直接滿足50%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

 

「摺疊海苔飯包」運用海苔、紫米等12種多元食材,充分達到吃高纖全榖、以白肉(鮪魚)取代紅肉,及選用芝麻油等不飽和油脂類,讓健康美味也可輕鬆帶著走。

 

「浪漫綠拿鐵」以無糖豆漿為基底,搭配各式蔬菜及水果製成營養蔬果汁,除了高纖、高鉀外,更提供適量的蛋白質,補足所需體力。

 

「起司番茄盅」一顆番茄盅含有豐富的鈣質、蛋白質及鉀離子,能一次補足約1/4每日營養需要量;「低鹽莎莎醬」自製莎莎醬比起市售莎莎醬「鈉」含量降低80%,更是佐餐的高纖開胃小菜。

 

「莓果燕麥餅」選用各式高纖食材製作美味及健康兼具的日常點心,食譜中的食材易購買、製作過程也簡單上手,有高血壓的民眾或可試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