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本金翻4倍!43歲投資晚鳥靠5招「波段存股」滾出千萬:心靜致富才最重要

5年本金翻4倍!43歲投資晚鳥靠5招「波段存股」滾出千萬:心靜致富才最重要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想要完成「離開校園10年計畫」的任務,必須先計算需要設定多少資金作為目標。

 

近年來,由於各國政府不斷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利率連年下降,許多長輩退休金所孳生的利息大幅縮水、入不敷出,面臨必須動用辛苦存了一輩子的老本,擔心害怕坐吃山空。再者,由於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不少人也煩憂存款不敷使用至終老。

 

所以,我在想,不能用存到多少「金額」的「錢」的觀點來準備退休金,而是將現在的工作所得與離開職場後的可支配所得進行比較。既然已下定決心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那就要存好、存滿,所以我設定一個目標:離開校園後的所得替代率為100%,每年有100萬元的「年退俸」,亦即每年能領到100萬元的股利。

 

勾勒完這樣的藍圖,我便以「資產」觀點進行投資,所要做的是持續不斷累積股票資產,當有一天擁有的股票資產每年可配發100萬元股利,我便建置完成了每年可領到「100萬元年退俸」的「被動收入系統」,屆時就能安然離開校園,從事繪畫、藝術、設計方面的興趣,以及有更多時間可以奉獻心力給國家社會。

 

想不到我的投資成果日益顯現,逐漸累積了股票資產與財富,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充滿感恩。彷彿有個聲音告訴我,要寫一本簡單易懂的入門投資理財書籍,讓即便缺乏資金、個性保守的人,也能利用小額資金及早展開投資生涯,利用複利加速累積財富的成效,因此我便完成了《自己養會下金蛋的鵝》一書。

 

後來,偶爾會接獲讀者來信,希望我能進一步分享這些年來的投資經驗,正在思考時,因緣際會就收到采實文化俊安主編的邀約。由於從未想過會出這本書,所以要去回想這5年來的投資點滴並整理出來,著實是一大考驗。但我會盡已所能,以有系統、邏輯的方式撰寫,讓有興趣參考我投資方法的人,都能了解背後的原理,並有機會練習或應用。

 

因為時間久遠,有些記憶可能有些模糊,要逐筆記錄出過去5年來的所有交易紀錄,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在不影響完整性的原則下,我將略過一些枝微末節的細項,以免讓內容過於龐雜散亂。

 

交易數量僅有個位數字的股票會予以省略,但若有特別值得分享的部分則會做解釋。對於某些交易當時買進或賣出的重要考量點,我會說明這過程如何根據交易績效、經濟景氣循環等因素,再配合一些大師的原理進行檢討與調整,最後慢慢形成我個人的投資策略。

 

股災,低價買進潛力股的好時機

 

2015年,大陸股災引發全球股市同步下挫,終於讓我等到進場時機。

 

一些存股達人都蠻偏好中信金(2891),由於我有它的信用卡且發現每家統一超商都有它的提款機,而且分行到處林立,所以能見度相當高。此外,中國信託商銀非常創新、也很會做行銷,we are family 的slogan 更讓人朗朗上口,再加上過去配息和配股的歷史紀錄很不錯,所以便認定它是一個深具潛力且安全穩健的投資標的。

 

由於當時中信金從24元一路往下跌到18元,我覺得機不可失,便開始買進。巴菲特說,你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專心看好它。所以,我便把資金300萬元,在2015年9月後,從18元向下買進中信金。

 

2016年1月,我以15元的價格買進最後一筆中信金後,銀彈便全部用光,後來中信金最低價格曾經跌到近14元,那時覺得好可惜沒錢繼續撿便宜,總共買了185張,均價16元。很幸運,這185張中信金在2016年配息0.81元、配股0.8元, 所以我領了149,850元股利和14.8張股票。為了將0.8張股票湊成整數,股利入帳後,我再買了200股零股,所以中信金持有張數便增加至200張。

 

選股方向有兩種:生活、產業發展

 

藉由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後,我也漸漸培養出自己的選股能力。

 

我的選股方向分兩種 ,一個是透過觀察自己的生活環境來選股,我稱為「生活選股」;另一個是藉由閱讀各種商業雜誌了解產業發展趨勢、開發潛在標的,我稱為「產業發展選股」。

 

一般民眾的垃圾是由公有清潔隊清理,但我發現,許多餐廳打烊時,都會有民營清潔公司去回收一袋一袋的垃圾,或是在後面巷子裡有專用的垃圾桶,由於垃圾是每天會源源不絕產生的東西,而且屬於政府特許行業,必須有合法執照和掩埋場,有點類似巴菲特說的,好企業要有很寬的「護城河」概念。

 

我研究了以後,發現有好幾家類似的公司,甚至包含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其中可寧衛(8422)每年的「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約有12∼13元,而且配息很大方,大概有10元左右,股價也算合理,評估後便很安心進行投資。為了加速投資成效,之後每年也努力儲蓄,再繼續投入30萬∼50萬元的資金。

 

調整投資策略:「波段價差加上股利再投入」

 

巴菲特有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某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此外,《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作者老農夫的一句話:「慢慢來、比較快。」也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所以我便抱著要和我的股票天長地久的心情重返股市。

 

我打著如意算盤,200張中信金繼續配息0.81元加上配股0.81元的話,2017年,我就能再增加16張股票,並領到16.2萬元股利。如果能以這樣的方式持續「複利」成長下去,我便能順利的達成投資目標。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17年中信金公布不配股、只配息1元,這樣一來,200張股票只能領到20萬元股利。我估算1 年若想領到100萬元股利,至少需要1,500萬∼ 2,000萬元的本金。

 

我一開始的本金只有300萬元,以為自己買了1張由台北前往高雄的高鐵車票,哪知道開心過了板橋站,才發現這張票只能搭到新埔站,之後必須轉搭台鐵普通車前往高雄。眼看這樣的速度無法讓我達成10年離開校園計畫的目標,所以必須調整原先的投資策略。

 

當你把股票賣掉,有些人便會用「如果你不想持有某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這句話來批評你背離巴菲特的投資原理,覺得你是炒短線的人。為了避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造成的影響,若能仔細閱讀、反覆思考巴菲特的投資原理,將會獲得更多的啟發。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一書指出,「我們採用雙管齊下的策略投資在企業上(也就是百分百收購,或是在市場上購入部分股權)。當然,有時市場會高估一家公司的價值。在此情況下,我們會賣掉手上的股票。此外,我們有時也會賣掉價格合理,甚至是遭低估的持股,因為我們需要籌措資金,買進價值遭更大幅低估的股票,或是我們覺得自己比較了解的公司。」

 

由此可知,巴菲特並非只買不賣。一來巴菲特擁有巨額資金,但我的資金只有300 萬元,所以不可能收購企業;再來,巴菲特投資的時間已有七、八十年,但我所設定的期限為10 年。在認清自己的資金與時間局限後,我便將巴菲特雙管齊下的策略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模式,藉此提升股票資產的累積速度!

 

一方面受到中信金只配發股利1元的刺激,另一方面2017年時,台股開始上漲至九千多點接近萬點時盤旋許久,根據台股的歷史經驗,萬點總是曇花一現,是一個很難突破且持續時間不久的關卡。

 

有鑑於此,除權完,我將均價16元的200張中信金股票,以18.95元賣出158張,把300萬元本金全部回收,在帳戶(開心農場)裡存下42張「零成本股票」,而這42張股票就是16元漲至18.95元的波段價差及配息的成果。

 

我的波段價差策略,是在股票價格上漲時賣出,可以回收全部本金的張數,並把剩下來的數量當成零成本股票「存」下來。回收全部本金的好處,就是能重新逢低布局一次。由於要歸零重新開始,就會變得更謹慎,也能耐心等待機會、不會躁進。

 

在這階段,我找到四家很不錯的公司,艾訊(3088)、聯華(1229)、長興(1717)、和創見(2451)。在那段期間各國紛紛投入工業4.0,我循序找到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但它的股價實在太貴,而且對應的歷史EPS 與股利政策並不吸引人,於是作罷。

 

然後,突然發現隸屬於研華集團的艾訊(也是工業電腦廠),當年度在處分子公司益網之後,EPS 貢獻9.6元,但市場看衰艾訊賣出金雞母後的未來前景,所以股價直直落。我研究發現,艾訊公司體質良好,所以便將售出中信金的300萬資金投入至艾訊,由52 元開始往下承接至50元,買了59張。

 

聯華是麵粉大廠,因為看到雜誌報導董事長苗豐強帶領公司進行一連串創新發展的報導,觀察過去的EPS和配息配股都很穩,便決定投資聯華。長興材料主要做合成樹脂,是歷史悠久的公司,獲利穩健且幾乎都有配息和配股(同時發放股利與股票是我最喜歡的公司類型),所以也開始買進。

 

我在報導上看到創見連續13年獲得台灣精品獎,而且我工作需要使用隨身碟,在商店架上經常看到創見的產品,所以便研究了一下。它是快閃記憶體大廠,獲利穩健且每年配息豐厚,同時也是0056的成分股,而且價格又來到歷史相對低點,所以也決定買進。礙於股利和儲蓄的新增資金有限,所以只買了零星張數的聯華、長興和創見股票。

 

好公司的股價2∼3年一個週期

 

累積了幾年的經驗後,我發現一些好公司的股價每隔2~3年就會有一個循環的週期,所以只要在歷史相對低點的價格買進,之後價格在2∼3年內漲三成不成問題,因此我便將波段價差設定為「漲三成」。買進後若期間內股價沒有上漲,過程中還能領股利,很有保障,一旦到達漲三成的目標價格立即賣出。如果賣掉股票後,它的價格繼續上漲,我也不會覺得可惜,我就祝福它,並很開心自己的眼光真好。

 

很幸運,艾訊漲了三成,所以賣出48張股票回收300萬元的本金,並在開心農場裡存下11張零成本股票。同年聯華也漲了三成,因為當時買的張數比較少,所以全數賣出,並將波段價差的獲利留下來,之後找機會為開心農場添購零成本的股票。

 

我在雜誌上看到宜鼎(5289)的報導,該公司以自有品牌Innodisk 拿下全球工業級SSD 市占率第一,著重在工業控制領域,是台灣的隱形冠軍,每年可以賺一個股本,EPS和股利都非常不錯。

 

2019年年初,台股下跌,許多公司的股票價格也都同步走低。此時,宜鼎的價格來到歷史低點(100.5∼101.5元),所以我在2019年2月買了20張。同時,聯華在2月時股價也跌回上次我買的歷史低點,所以用30.5元的價格再買了28張。

 

國巨(2327) 在2019年3∼4月公布配發股利44.8元,當時股價已跌破340元,我換算一下,殖利率高達13%,讓我非常心動,所以就從340元開始往下買了6張。此外,我發現大家都很愛考公職,也常常聽到廣播的補習班廣告,研究了一下,找到了智基(6294),它的獲利和配息(殖利率7.3%)也相當好。

 

反觀中信金,當時股價已來到20.9元,但是僅配息1元,殖利率只有4.78%,所以我便把帳戶中42張零成本的中信金賣出,轉換成5張智基和1張國巨。

 

漲三成賣出,等待下個進場週期

 

2019年年初,台股由低點一路往上漲,愈漲愈瘋狂。我一直謹記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裡所說的,你必須辨識市場週期目前處在哪個位置,才能看出別人察覺不到的大機會。當別人義無反顧且信心滿滿的積極大舉買進時,我們應該要抱持高度謹慎的態度。我雖然不知大盤何時會反轉,但已經開始提高警覺。

 

巴菲特說,當潮水退出,就知道誰在裸泳。暢銷財經作家安納金也說過,當海嘯來臨時不是比誰游得快,而是要看誰已經離開沙灘了。

 

2019年年初,我買進宜鼎和聯華,後來都漲到波段三成目標價,有鑑於感受到股市過熱的氣氛,所以這次我採取的策略是,將股票全部售出以回收更多資金,等待下次逢低布局機會,所以就沒留下零成本股票,其中宜鼎漲三成後以132元賣出20張,獲利60萬元。

 

老實說,國巨和我過去所挑選的股票類型完全不一樣,買了以後無法像其他股票可以讓我不用管、安心吃飯睡覺。國巨除權完後,股價一路下探至兩百多元,我慢慢等它漲到375元後,為求安心便在獲利15%時全部售出,領了約27萬元股利,再加上小小幅度的波段價差利潤27萬元,國巨最終以獲利54 萬元收場。

 

 

國巨股價後來又歷經了一波震盪起伏,在寫這本書之際,股價雖已漲至600元,但我賣掉它卻從不後悔。我特地說明國巨的投資歷程,就是想讓讀者知道,你必須要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是什麼,哪種股票適合你,你想在股市裡追求上沖下洗的快感,還是安全平穩的獲利?美國成功學作家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所說:「心靜致富。」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作者江季芸是大學老師,43歲時以本金300萬於2015年進入投資市場,在投資滿5年後,本年度在投資上的大躍進便是領到60萬元的股利,帳戶資產達1,300萬元(包含庫存股票的市值及售出股票的現金存款)。

 

(本文摘自《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投資晚鳥教師43歲打造股市開心農場,「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讓投資變零成本》,采實文化出版,江季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