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封最後一哩路,最大難題是它! 何美鄉:要學習用平常心、看待可能的「5~8萬確診」場景

台灣解封最後一哩路,最大難題是它! 何美鄉:要學習用平常心、看待可能的「5~8萬確診」場景

新冠(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已逾2年,至今有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也有國家仍持續「清零」,目前台灣則在兩邊拉鋸著,也準備往開放的路前進。

面對多國持續放寬政策,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台灣最後一哩路,最大的難題是「要如何讓台灣人離開舒適場域」,開始面對病毒入侵本土後的現實面。

 

何美鄉日前在Facebook上一劈頭便問,「踏上最後一哩路,你準備好了沒?」她表示,不少人家中有70歲以上的長輩仍在猶豫要不要施打疫苗,何美鄉舉出新加坡Omicron疫情資料,數據顯示,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含1劑)染疫後的死亡率,是施打3劑疫苗者的20到30倍。

 

新加坡每日新增1萬多確診人數,而Omicron疫情已持續2個月,仍未達頂,新加坡人預計他們很快就會到頂,但何美鄉認為,要看到了才相信。

 

觀察歐美各國的疫情後,「Omicron來得快,也去得快」,何美鄉指台灣專家下此結論,但這樣的歸納法忽略傳染病的基本原則→群體免疫的效果。一旦疫情到頂轉下坡,「也就是R值變得小於1,是有一定的條件的。當然封城是一個辦法,但現在全世界都要邁向正常生活啊!」

 

 

何美鄉指出,目前還是有人認為病毒會自動消失,「難怪大家一直支持清零政策」;她認為,台灣的最後一哩路,最大難題在於如何讓台灣人在心理層面離開舒適場域,也就是封鎖國門帶給國人無疫情的安逸感,開始面對病毒入侵本土之後的現實,「我們要開始操練以平常心,看待每日可能有5~8萬人確診數字的場景」。

 

這是以新加坡與台灣人口比來推估的數字,雖然看似嚴重,但同樣以新加坡的狀況來看,若能好好施打疫苗、分流病人、盤點分配既有資源,最高危險族群的死亡率其實很低

 

何美鄉強調,一定要有即時的診斷量能,才能有效處理病人,另外確診者絕大多數可能要自家隔離,僅有需要治療的人才住院,台灣可能面臨的問題在於,若是居家環境不適合有確診病患,那各縣市政府,是否準備好可以收治病患的場所。

 

「在疫苗的保護不達100%的情況下,只有自然感染,尤其像Omicron這樣低致病性的病毒,可以幫助我們到達終點。要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