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主播李富城輕微失智/慟愛妻癌逝2年半、走向憂鬱自閉,自勵「面對現象,不能憋在心裡」

氣象主播李富城輕微失智/慟愛妻癌逝2年半、走向憂鬱自閉,自勵「面對現象,不能憋在心裡」

李富城與愛妻張至妹相守半世紀,妻子過世前兩人經常攜手出遊。(圖/李富城臉書)

86歲的前氣象主播李富城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因喪偶與2年半的疫情封閉,自覺「正在走向憂鬱及自閉」,加上年紀增長,發現自己有輕微失智現象。

他嘗試回歸正常生活,希望不倚靠他人、邁開第一步,也相信自己做得到。發文後有許多粉絲留言鼓勵,他也回覆有這麼多網友關心,自己並不覺得孤單。

 

李富城畢業於空軍官校氣象科,曾任空軍氣象中心副主任、空軍氣象訓練班正科班主任,退役後擔任氣象主播,先後於中視、民視、TVBS、壹電視等電視台工作。

 

李富城與妻子張至妹從戀愛到結褵共度55年光陰,2018年底妻子被診斷出大腸癌後,僅282天就撒手人寰,讓李富城心痛不已。他曾在臉書抒發心情,回憶多年氣象工作冷落妻兒,每逢颱風侵襲的夜晚,妻子獨自帶著兩個稚子,無助地守著家,一年又一年。

 

 

2020年他出書悼念亡妻,受訪時更落下男兒淚,坦言妻子過世後,感覺自己的世界崩塌,每日猶如行屍走肉、以淚洗面,哭到雙眼都快瞎了。

 

走不出妻子驟逝,憂鬱引發失智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由於妻子走得突然,李富城始終走不出妻子驟逝的陰霾,這兩年又因疫情肆虐,減少人群接觸,近日察覺自己會忘記人名、或突然想不起下一分鐘要做什麼事,忘記的頻率太高,讓他驚覺可能有失智傾向。

 

李富城表示,他也企圖減緩失智情況,例如做運動、多出去走走,推斷自己的憂鬱症也許是失智主因。

 

他說,妻子故去後,自己常不由得悲從中來,雖想緩和憂鬱情緒,但每天晚上仍暗自飲泣,「我能寫出來,表示我很願意面對這現象,不能憋在心裡,會越來越嚴重」。

 

因為他不想吃憂鬱症的藥物,醫生建議他多出去曬曬太陽。他過去與妻子旅遊世界各地,也曾多次環島,但怕故地重遊反而勾起難忘回憶,所以還在考慮中。

 

 

失智人口攀升,65歲以上每13人有1位罹病

 

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失智人口達29萬人,隨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推估至2025年,65歲以上約每13人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逾80歲更上升到約每5人即有1人失智。

 

醫師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長輩是否有失智徵兆,如記憶力喪失足以影響生活技能、經常做的事情卻做不好,突然斷片、搞不清時間或忘記回家的路,或是把鑰匙放在冰箱裡、雞蛋擺在鞋櫃上等。

 

最後則是情緒行為異常變化,如原本個性溫和,突然間變得易怒暴躁。

 

退休後人際不斷聯,參與社交活動降風險

 

另外,多運動、多動腦、地中海飲食與控制體重,都是預防失智症發生的方式,可從生活中養成健康習慣。

 

另外,熟齡族退休後也不該與社會、人際斷聯,研究指出,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而且孤單的生活方式,會使得認知功能退步速度較快,建議多參與社交活動,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