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房顫動,中風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死亡率2倍!出現3症狀一定要特別注意

有心房顫動,中風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死亡率2倍!出現3症狀一定要特別注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蔡適吉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蔡適吉醫師:大家好,我是新光醫院的蔡適吉醫師。

 

劉育志醫師:天氣越來越涼,早晚的溫差也越來越大,請問蔡醫師,溫差過大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什麼樣的威脅?

 

蔡適吉醫師:溫差大的時侯,血管容易收縮,所以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或對於腦部血管有疾病的病人,血管在收縮過程中,就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所以在天氣變化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動作。

 

劉育志醫師:天氣變化的時候,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會上升嗎?

 

蔡適吉醫師:會,在台灣甚至全世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大多數都是在秋冬的時候,就更加明顯。

 

劉育志醫師:導致中風的原因,除了粥狀動脈硬化之外,心房顫動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為什麼會造成中風?

 

蔡適吉醫師:心房顫動是心臟科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它發生率在台灣大概百分之一,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機會是一般人的五倍,死亡率是一般人的二倍。

 

蔡適吉醫師:原因就是我們的心臟,有兩個心房、兩個心室,心房顫動的時侯,心房它在抖動,造成血液在裡面一直滯流,容易形成血塊,血塊在心臟裡面,萬一打出去就看它飄到哪裡,如果飄到腦部就是腦中風。

 

蔡適吉醫師:但是有的人會飄到心臟血管裡面,造成心肌梗塞,甚至有的人打到手、打到腳,就會造成四肢冰冷,最擔心的萬一是打到腸子裡面,或者是內臟裡面,就會造成局部器官的缺氧、壞死。

 

劉育志醫師:心房顫動發生的時侯患者會有什麼感覺?

 

蔡適吉醫師:絕大多數心房顫動的病人,都不大有不舒服的地方,但少數病人,他會覺得胸口會亂跳,有些病人會胸悶、頭暈等等,但是要注意,絕大多數病人可能沒太大的感覺,一旦發現的時候,他就已經中風,所以建議一般民眾在家裡,不時的摸一下脈搏,感受一下它是規律的,如果是不規律的就要特別注意。

 

劉育志醫師:哪些人需要特別注意心房顫動的發生?

 

蔡適吉醫師:年紀還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所以年紀大於六十五歲,需要特別小心,另外就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者是有心肌梗塞,或者是心臟功能不好的病人,也要特別小心,所以這些都是會發生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

 

劉育志醫師:心房顫動的治療要怎麼進行?

 

蔡適吉醫師:心房顫動的治療主要還是分成兩部份,一個是預防中風,第二個是希望控制心房顫動,看可不可以回到正常的心律,或者讓它心跳稍微比較慢一點點,現在最重要的還是預防中風,所以可以用藥物,現在有很好的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血塊形成。

 

蔡適吉醫師:除非說藥物沒辦法控制血塊形成,或者是這個病人沒辦法使用抗凝血藥物,我們可以做一些小手術,把心臟裡面容易形成血塊的地方封堵住,這樣也可以減少病人發生中風。

 

劉育志醫師:剛剛蔡醫師說很多人都沒有症狀,沒有症狀的人需要治療嗎?

 

蔡適吉醫師:我們在臨床上可以算一個分數,我們叫CHA2DS2-VASc score,這樣一個評分分數,來決定這個病人未來會不會容易發生中風,假設這個病人雖然沒有症狀,但分數算起來很高的話,我們預計他中風的機會還是高,所以我們就會照分數,來決定病人要不要吃抗凝血藥物。

 

劉育志醫師: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飲食上患者應該要注意什麼?

 

蔡適吉醫師:飲食方面就是避免,比較高鹽的、油炸的、甜的,這些都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如果已經有高血壓、糖尿病,飲食就要更加小心,避免疾病的惡化,最後都會容易引起心房顫動的發生。

 

劉育志醫師:在運動方面,醫師有什麼樣的建議?

 

蔡適吉醫師:病人如果有心房顫動,或者是還沒有心房顫動,都建議可以做一些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都可以,如果年紀稍微比較大的朋友,也要開始做一些肌肉的訓練,這些也可以幫助心臟功能,比較可以維持,能進一步減少心房顫動的發生。

 

蔡適吉醫師:上個月有遇到一個四、五十歲的女性病人,她過去只有高血壓,但她來門診就說她的右手比較冰冷,後來摸脈搏,脈搏都摸不到。

 

蔡適吉醫師:後來做一系列的檢查,才發現血管被血塊塞住了,但是她做心電圖又沒有心房顫動,所以我們後來把血管打通了,後來我們就去做了一系列檢查,現在除了可以做心電圖,也可以做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也有可以做七天、十四天,因為病人後來就做十四天的心電圖,才發現心房顫動,它是偶爾會發生偶爾又好好的,所以這種心房顫動有時候,非常讓醫生困擾,我們明明覺得它像心房顫動,但是做心電圖都一直正常,常常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監控,所以這個病人讓我很印象深刻,這個病人如果高度懷疑,這種長時間的監控,還蠻重要的。

 

 

蔡適吉醫師:心房顫動是心臟科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但是常常心房顫動常常沒有症狀,所以還是希望一般民眾,在家能夠自我監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夠預防腦中風的風險。

 

劉育志醫師:感謝蔡醫師來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拜拜。

 

蔡適吉醫師:謝謝。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