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心肌梗塞不一定是胸口痛嗎?4種非典型前兆讓你猝然離去,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你知道心肌梗塞不一定是胸口痛嗎?4種非典型前兆讓你猝然離去,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知道心肌梗塞不一定是胸口痛嗎?快繼續往下看非典型的4種前兆。

 

近年來看到有很多年輕生命,因為心肌梗塞猝然離去,連再見都來不及說。今天就讓陳炯瑜醫師跟我們分享「心肌梗塞」的典型與非典型前兆,了解心臟是如何對我們發出警訊。

 

認識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就是供應心臟肌肉養分和氧氣的血管已完全阻塞,無法即時傳遞養分與氧氣給心臟,導致心肌細胞缺氧太久,造成不可逆的大片壞死。

 

陳炯瑜醫師說明,典型發作前的徵兆,主要為胸悶胸痛,左邊會感受比較明顯,容易頭暈想吐,也會比平常時候還要容易感覺到喘,除此之外,也常會伴隨一些症狀,如冒冷汗、頭暈、噁心、嘔吐等。

 

不過除了這些典型的預兆,我們應該也要特別了解到一些非典型的表現,抓住這些暗藏的異狀,或許就能提早防止遺憾發生。

 

徵兆一、從心臟到下巴、牙床,擴散開來的悶痛

 

徵兆二、上腹部及後背疼痛

 

徵兆三、左肩膀、腋下及手臂疼痛

 

徵兆四、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況下,出現像是被大象給踩住的緊繃感

 

陳炯瑜醫師也特別說到,尤其是年紀大或糖尿病患者,更常以非典型的疼痛,比如說上腹痛、呼吸困難等來表現,導致延誤診斷契機。想要避免憾事發生,也別忘了從根本做起,定期的透過心血管保健療程,由醫療團隊協助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客製化營養處方,保養心血管健康,才能確實預防心臟相關問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