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眼光與評價,那只是「他認為的你」!看明白過去的傷,別強迫改變,轉變才能開始

別人的眼光與評價,那只是「他認為的你」!看明白過去的傷,別強迫改變,轉變才能開始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生命中需要學習的課題,這些課題在我們內心裡─我們的內在部分揹著許多重擔,這些信念和情緒有些來自過去經歷、有些來自祖先傳承、以及來自社會文化。

 

或許,我們的人生課題,就是要學習如何卸除這些重擔。因為當我們卸除重擔後,就能找回自己真正是誰。

 

在找回自己真正是誰的旅途上,我們需要先知道自己「不是誰」─我們不是內心那些情緒、想法、信念、或行為。剛學習內在家庭系統(IFS)時,我以為內在部分就是他們所呈現出的行為與想法,但後來我理解到完全不是這樣。

 

原來,內在部分是住在我們內心的人們,他們有自己本來的特質,但成長過程中為了要保護我們,他們被迫承擔各種責任與重擔、隱藏了原有的特質。當內在部分有機會卸除重擔後,就能夠重拾他們本來的美好特質。

 

譬如,當「自我批評者」卸下批評羞辱的工作後,或許可以變成你的啦啦隊,用鼓勵的方式繼續幫助你往目標前進;「照顧人」部分可以幫你設定界線;「喜歡批評別人」部分可以幫助你看見與學習別人的優點;而那位本來很嚴格的「工作狂」可以教你如何放鬆……,我們每個內在部分其實都非常有智慧、也擁有美好的特質,只是他們被凍結在過去、卡在過往為了存活所發展出的職責中。

 

當我們能幫助內在部分卸除重擔,就能找回你可能從來不知道自己擁有的特質。或許,過往你覺得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認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這些都是內在部分攜帶的信念重擔,並不是真的。

 

或許,在卸除重擔後,你就能回到真正的你。當我們不強迫改變,轉變才能開始蓋伯.麥特醫師在紀錄片《創傷的智慧》中說:「當你能夠在這個人所在的位置跟他相會,好好善待他們、而不是只想著趕快改變他們,這樣才能開啟轉變的可能。」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要幫助人,就是要他們「立刻做改變」,而麥特醫生過去長期接觸街頭無家可歸的藥物成癮者,從這些互動中他理解到,當他能夠尊重與善待每一個人、真正去了解傾聽、而不是急著想改變對方,這樣,改變才真的能發生。

 

對於我們的內心世界也是一樣,或許你現在很想立刻改變你的保衛者,要他們不要再批評你、不要再暴飲暴食、不要再這樣或那樣。但是當我們急著逼迫保衛者做改變,往往會造成反效果。

 

我們要做的,是抱持著好奇心,去認識、傾聽、和理解這些保衛者。

 

這些內在部分就是住在我們內心的人們,就像我們善待外在世界的人一樣,我們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善待住在內心的人們─給予他們愛、尊重、與理解。

 

當保衛者感受到被理解傾聽、知道可以信任你、了解原來你已經不再是個孩子了、他們不需要再用過往的方式保護你,那麼,他們就有可能願意卸下重擔,開始轉變。

 

對於內心被放逐的孩子,他們更是需要你的愛,長期以來他們都被保衛者們驅逐到邊境、覺得孤獨。被放逐者需要知道可以信任倚賴你,知道當他們感到痛苦時,會有你的陪伴與安撫。當內在孩子們好好被愛,才能卸除重擔。

 

過去十年,我內心一直有個聲音要找到療癒的答案,而我不斷向外尋找,念了諮商碩博士、投入各種訓練課程,我很感謝我找到了IFS,引領著我回到內心裡─然後發現,原來答案就在我心裡。

 

現在我相信,我們人生需要的所有東西,都已經在我們的內心了,只是過去的傷痛經驗讓你的內在系統失衡,讓某些保衛者擔起重責大任、以及把某些受創孩子驅離。當我們能夠走進內心深處,找到那些被驅逐的內在孩子,幫助他們處理凍結在身上的傷痛和情緒,然後將他們重新帶回系統中,就能重新整合,讓內在系統變和諧。

 

療癒就是進到內心,重新做連結和整合─如此簡單,也如此深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擁抱你的內在家庭:運用IFS,重新愛你的內在人格,療癒過去受的傷》,三采出版,留佩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