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怎樣安排才不無聊?第三人生要有趣又精彩,施昇輝分享5種樂活提案,實踐幸福老後

退休生活,怎樣安排才不無聊?第三人生要有趣又精彩,施昇輝分享5種樂活提案,實踐幸福老後

進入第三人生,能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就是「分享」經驗來幫助別人。演講、寫作都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我認為就算你做不到這兩件事,何妨就寫在臉書上,甚至成立一個粉絲專頁呢?

樂活大叔施昇輝細數身邊的熟齡書寫者,他們透過各種形式分享自己對老後、退休的生活與想法,在進入第三人生後,為生命開啟精彩篇章。

 

日前搭捷運,巧遇只見過一面的作家江育誠。他寫過一本《退休練習曲》,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也是我很崇拜的一位熟齡書寫者。

 

我們是在一個電視談話節目同台時認識的。當時我們都在為自己的新書宣傳,所以在梳化間就聊得很愉快。節目結束後,立刻加了臉友,然後經常在彼此的文章下按讚或留言,也藉此了解彼此近況。不過從此未曾見面,所以在捷運上遇到,就感到格外開心。我下車前,還請他下次要走2萬步時,記得要邀我一起去。

 

日行2萬步不稀奇,他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三項退休嗜好(其實根本是「專長」):昆蟲攝影、修理古典時鐘,以及素描與寫生。為什麼我很崇拜他?因為他會的這三項,我完全都不會。

 

退休前培養興趣,老後生活更精彩

 

他在書中建議讀者,在退休之前,就要培養至少一項興趣,才能在未來漫長的退休歲月中,不會感覺到生活很無聊。

 

很多男人退休後,就習慣宅在家。真的不想出門,或許可以去跟江育誠學畫!學了之後,可以不用出門,就在家裡畫;但若要寫生,就得出門了,也算是給自己走向戶外的一個動力。

 

若要論多才多藝,人稱「陶爸」的陶傳正,絕對是熟齡男子中的佼佼者。他之前是嬰幼兒用品奇哥公司的董事長,但近年來寫書、唱歌、演戲、主持節目樣樣來,也樣樣精通。相對江育誠的嗜好,這些事對我來說,就沒有那麼大的困難度。

 

我和他的初次見面,是一起受邀參加一場有關第三人生的座談會。他在分享完人生經驗後,用「退休之後,絕對不可以買股票」作結,然後看著我,要看我怎麼接下去講「退休理財」?

 

我們沒有事先排演過,但他既然發了個球過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接了。好在我看來講得頭頭是道,他也只好露出佩服眼神,因此開啟了我們在臉書上鬥嘴的模式。

 

後來我們有一起參加餐會,也再次同台對談,他還邀我去看了他和聲樂家范宇文所主演的舞台劇《琴瑟和鳴不同調》。兩個人從頭到尾演一個鐘頭,高齡七十幾歲的陶爸能背完所有台詞,真的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他是我的榜樣,希望我有幸能活到他這個年紀時,還能有這樣的記憶力。

 

退「修」不退休,一生玩不夠

 

李偉文則是我最熟悉的熟齡作家,不只上過他的節目,也一起到國內外旅行、聚餐、看電影,算是真正的好朋友。他其實沒有退休,但已經減少本業牙醫的看診時數,所以也算是另一種退休吧!

 

他主張應該是退「修」,而不是退「休」,也就是要繼續「進修」,而不是「休息」。他的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如果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當作在「玩」,生活就會變得非常有趣,再加上所從事的活動又很有意義,那真的不枉此生。

 

他一年演講是我的好幾倍,我有時都感到厭煩,他卻樂此不疲,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進入第三人生,能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就是「分享」經驗來幫助別人。演講、寫作都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我認為就算你做不到這兩件事,何妨就寫在臉書上,甚至成立一個粉絲專頁呢?

 

從生活出發,啟發第三人生方向

 

「薇姐張郎」和「嫻人的好日子」就是我持續在追蹤的兩個以熟齡為主題的粉絲專頁。這兩個粉專都從真實生活出發,而不是那種講人生道理的心靈雞湯,所以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薇姐張郎」寫的是第三人生的夫妻相處之道。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看似整天鬥嘴,其實字裡行間都是「打是情,罵是愛」,令人羨慕不已。最令人驚豔的是他們每天的衣著都光鮮亮麗,完全顛覆退休人士的形象,是我該好好檢討與效法的。

 

「嫻人的好日子」的版主,曾和我一起上過好幾次由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阮劍安所主持的《高年級不打烊》的Podcast。她的粉專則是以女性觀點來分享退休後,身為人妻、人母、女兒、媳婦,和屬於自己的日常。她和我一樣都是出身金融業,所以文章中對退休理財也有所著墨。

 

如果不知道怎麼安排第三人生,建議你多看看他們的書或粉絲專頁,應該能有所啟發,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