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3+4」政策曝光!黃珊珊曝細節:4天「自主防疫」天天快篩可出門上班、「禁內用聚餐」

居隔「3+4」政策曝光!黃珊珊曝細節:4天「自主防疫」天天快篩可出門上班、「禁內用聚餐」

▲ 行政院長蘇貞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週一(4/25)上午10時發布通知,將下午2時例行記者會,延後到4時30分之後舉行,原因就在於,行政院長蘇貞昌週日(4/24)與防疫相關部會進行防疫會議後,研議將居隔天數將縮短為「3+4」天,針對確診者的匡列對象也會有所調整,因此指揮中心今天上午與縣市首長開會協商、討論執行措施與細節,下午則快馬加鞭,和專家討論相關細節。

由於專家會議結束後才能召開記者會說明,指揮中心才會發出訊息通知記者會延後至4時30分。昨天本土新增5092例,傳今天仍往上升、也破5000例!

 

根據ETtoday報導,剛與指揮中心開完會議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透露,會議中稱「3+4」裡面的4天叫「自主防疫」,必須每天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以外出工作、採買生活必需品,但外出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但「可以上班。」

 

縮短居隔

圖/翻攝洪孟楷臉書。

 

針對居檢縮短天數,國內感染科專家表示,今日專家小組討論拍板後應可儘速實施,但有縣市提出「以篩代隔」的政策,專家認為是「完全不可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感染管制有兩大重點,第一是「發現病例」,就是做篩檢,第二是「封鎖感染」,也就是隔離,「如果篩了不隔離,篩了幹什麼?」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其中3天居家隔離,第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但前提是必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也不能參加大型活動。

 

據《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防疫會議,決定將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3+4」,其中3天居家隔離,第4天快篩陰性即可出門,但居隔民眾必須全程戴口罩、不能進入餐廳內用,也不能參加大型活動等。

 

而防疫會議也針對近來引發諸多爭議的匡列範圍進行討論,確定將匡列範圍縮小到確診者的同住親友,不再匡列在辦公室中有戴口罩互動的同事。不過因應國中小活動性質不同,仍然建議以班級為單位匡列。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步共識確實是確定會「縮短」,至於是否從現行「10+7」,直接縮減為「3+4」,細節需要跟地方政府協調,明天週一專家會議討論後,再公布實施。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最近確診人數呈現大幅上升,需要匡列個案的總數不會減少,「3+4」實際上只是居隔天數減少,行政流程並沒有減少,他説,確診數將成指數型上升,因此必須讓整體居隔以「居家快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讓公衛人力全力集中照護確診病患、降低中重症個案發生,醫療及社會動能維持正常運行。

 

侯友宜說,如果中央同意,新北市願意率先試辦一次到位,同住親友、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