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108例/居隔3+4明上路,4天能上班不能上學!確診如何回報「一圖秒懂」、匡列天數縮至2天

今+5108例/居隔3+4明上路,4天能上班不能上學!確診如何回報「一圖秒懂」、匡列天數縮至2天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突破單日5000人確診大關,今(25)日本土新增病例為5108例、113例境外移入(106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無死亡個案。

確診人數不斷擴大,為了防疫同時讓社會正常運作,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同意將居家隔離改為「3+4」新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記者會說明,除了居隔新制改為3+4外,確診者的回報、密切接觸者的匡列,相關規定都有大變動。

另外,現在確診人數多、足跡也多,陳時中說,公布足跡意義不大,反而會因為沒辦法調查得完整,而認為某些足跡安全,因此原則上不再公布。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所謂居家隔離新制「3+4」,是前3天居家隔離且必須1人1室、後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但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或參加大型活動。

 

學生是否也能快篩陰性後到校上課?陳時中補充說明,專家討論後認為,倘若直接回學校上課風險過高,還是不到學校上課為原則,但基本上行動是自由的,只要快篩陰性還是可以行動,也可以搭大眾運輸工具。

 

 

明天起,所有居隔天數都轉換為「3+4」,陳時中說,目前居隔中民眾可以轉換,不過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留一天作為行政程序,希望明天(4/27)超過天數的就可解除隔離,然後有些人要自主防疫。

 

 

另一方面疫情規模越來越嚴峻,指揮中心表示,確診者未來必須主動回報以及密切接觸者名單,對於匡列密切接觸者的天數也將從原本的4天縮短至2天。

 

陳時中坦言,未來疫情規模會越來越大,適時簡化是可以的,不過專家們認為一次全部放太鬆,疫情成長過快會增加社會壓力,所以目前3+4是同意的。

 

首先重點疫調部分,陳時中說以衛生局為樞紐,有確診者要回報給衛生局,並以適當電子方式填報同住家人、在哪上班,如果家中有小朋友,要填就讀學校,小朋友部分也要填法定代理人或指定代理人,會用電子雙向方式開立居隔單,再進行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

 

 

 

「以篩代隔」腳步還是有點太快

 

另外,針對雙北市長喊話,希望不要有3天居隔,而是全面以快篩取代居隔,陳時中說現在的疫情來看,「以篩代隔」腳步還是有點太快,若以之前做法,居隔會漏匡55%,參考日本染疫潛伏天數中位數是2.9至3.1天,因此3天可以排除很大部分的可能確診者。

 

社交距離App修改完畢,就會取代實聯制

 

至於何時實聯制會退場?陳時中說,目前社交距離App使用者有800多萬,未來會加入宣導,讓民眾知道相關訊息,只要社交距離App一修改完畢就會上路,「很快就會取消實聯制」。

 

即起不再公佈疫調足跡

 

另外,因應現在確診人數多、足跡也多,陳時中表示,公布足跡意義不大,反而會因為沒辦法調查得完整,而認為某些足跡安全,因此原則上不再公布。

 

今日本土確診病例數 各縣市染疫人數分布

 

 

今日新增之5,108例本土病例,為2,488例男性、2,588例女性、32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發病日介於今(2022)年3月28日至4月24日,其中包含2,982例為無症狀感染。

 

個案分佈為新北市(1,861例),臺北市(1,050例),桃園市(696例),基隆市(339例),宜蘭縣(317例),臺中市(201例),花蓮縣(148例),高雄市(126例),新竹縣(65例),臺南市(63例),彰化縣(53例),新竹市(43例),屏東縣(33例),苗栗縣(29例),臺東縣(25例),南投縣(18例),雲林縣(17例),嘉義縣(11例),嘉義市(9例),連江縣(2例),金門縣及澎湖縣(各1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境外移入個案為70例男性、43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60多歲,分別自美國、越南及德國(各1例)移入,另110例調查中。入境日介於今年4月17日至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