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語片做到直播主,90歲藝人「脫線」突失去意識離世…123字遺言道別:被佛祖召喚我先謝幕了

從台語片做到直播主,90歲藝人「脫線」突失去意識離世…123字遺言道別:被佛祖召喚我先謝幕了

曾活躍於演藝圈的資深藝人脫線,驚傳昨日(5/9)在家中失去意識,消防單位持續CPR仍未恢復脫線心跳,家屬得知送醫後恐需插管治療,擔心破壞脫線的身體,最終放棄急救,讓脫線在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享耆壽90歲。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脫線身體原本硬朗,卻在幾年前誤信「養生水」偏方,導致腎衰竭、需洗腎,後更引發肺部感染,此後頻繁進出醫院。儘管身體狀況不佳,脫線仍持續在臉書分享生活,並當起「最老帶貨直播主」,詼諧風格獲得不少粉絲支持,4月也才報平安「我勁好」,豈料竟在昨晚離世。

 

脫線從電影演員出道,歷經黑白台語片時期,之後主持農村節目與喜劇節目,並錄製多張脫口秀唱片,在演藝圈打滾50年。近年來則在台東開設「脫線牧場」轉型養雞大亨,打造出台東第一家觀光牧場民宿兼土雞城。

 

1933年出生的脫線,父親為養活家中6子,自願上日本軍艦當軍伕,沒想到艦艇卻在太平洋遭美軍擊沉,身為長子的他當時年僅9歲。為維持家計,他與媽媽靠養豬仔長大賺錢,常挑別人家的餿水餵豬,煮蕃薯藤給豬吃時看到有小蕃薯就捏下來偷吃,童年極其貧困。

 

脫線進演藝圈前,曾在腳踏車店當學徒,後來又陸續學會機車、汽車修護技術,但卻賺不到錢。直到轉行到租車公司當司機,被指派接送矮仔財、戽斗等當紅藝人,才意外開啟星路。

 

 

 

 

脫線常以穿吊帶西裝褲及戴圓黑框的造型出現,在台灣常被與西方喜劇泰斗卓別林相提並論,他演出多部黑白台語片,1966年禁說方言政策後轉戰電視圈,在中視主持《今日農村》、《妙人妙事》,也灌錄了不少脫口秀與喜劇唱片。此後在中南部主持歌廳秀大受歡迎,累積日後到台東投資牧場的資本。

 

20多年前,脫線在台東縣鹿野鄉買了十多公頃土地,開設「脫線牧場」,初期種椰子樹、養羊都失敗,直到轉行養雞,打出「脫光光帶出場」廣告詞一炮而紅。921大地震之後,脫線帶了50隻雞慰勞救災人員,經媒體報導聲名大噪,災後觀光客源轉往未受災的東台灣,因此讓脫線牧場開始轉虧為盈。

 

這幾年受疫情影響,觀光客大減,脫線跟上時勢潮流,與兒子陳嘉成、孫子方柏堯共同跨入經營直播,轉戰電商領域。開直播時妙語如珠,常說到手機沒電,活力十足。

 

脫線一生幽默,留給粉絲們無限歡笑。其家人今晨(5/10)在他的臉書粉專「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貼出他的遺言,用123字跟大家說再見。

 

大家好,我是脫線,自台語片做到網路直播,受到大家愛護疼惜,非常感恩,一生帶給大家許多歡樂,很多人自囝仔看我到做阿嬤。

人生舞台我先謝幕,佛祖召喚我了,這個粉絲頁會繼續與大家交流,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喔!

我的任務完成了,交棒給舅舅,堯堯了!

#下台一鞠躬

 

▲脫線5月1日才貼出與賽車手廖老大(左)合影。(圖/翻攝脫線臉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