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Omicron確診症狀》發燒、頭痛、喉嚨痛...輕、中、重症症狀表現差異,有7徵兆需就醫

新冠肺炎Omicron確診症狀》發燒、頭痛、喉嚨痛...輕、中、重症症狀表現差異,有7徵兆需就醫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連日來國內確診數均破萬,Omicron的傳播力不容小覷,在疫情大流行階段為了確保醫療量能,新北市有高達九成的確診者都是在家照護,但有極少數患者病程可能在短時間中急速惡化,確診在家時到底要注意什麼?中研究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將輕、中、重症不同典型症狀條列,提醒民眾要多留意。

 

年長者、幼兒病程容易急速惡化

 

先前兩歲男童染疫之後病程急速惡化,最終仍不幸病逝,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收治的個案在短時間突然惡化,即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在6-7小時內轉為血壓驟降、呼吸喘,變成重症。

 

確診個案病情急速惡化的狀況常見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中分析:「根據國際文獻及實際觀察到的狀況,感染Omicron短期快速惡化還是算少見,針對有慢性病的年長者、1歲以下幼兒,比較容易出現病程變化快速情形。」

 

 

輕、中、重症症狀表現差異

 

只是現在確診者多數都採取在家照護,到底確診在家該留意什麼?中研究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條列不同三病程的症狀表現,讓民眾可以自我觀察。

 

輕症表現

 

流鼻水、打噴嚏

喉嚨痛/癢、乾咳、聲音啞

頭痛

全身肌肉酸痛、疲憊

食慾不振、噁心、拉肚子 

發燒

 

何美鄉提醒:「尤其是年長的要注意攝取水量不足,導致脫水對老年人是很致命,注意若有口乾舌燥、少尿、暈眩的表現,此外發燒加攝取水量不足,也更易導致脫水。」

 

所以居家期間需要注意水分的水分補充。 至於到中症可能需需要醫療的介入,對於確診中症定義,羅一鈞說:「中症往往都是肺炎、血氧下降等,重症是要住加護病房、有急性呼吸窘迫、敗血症等。」

 

中症 【需就醫】

 

呼吸急促(肺炎徵兆、也可能是脫水) 

血氧下降(肺炎徵兆 )

嚴重脫水 (口乾舌燥、少尿、暈眩)

劇烈頭痛

 

進入重症【需救護車】

 

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皮膚冰冷

昏迷不醒、昏倒

胸痛

 

 

急診醫師:民眾可自我血氧監測+壓力測試

 

大量在家隔離的病患,如何提早偵測到惡化的警訊是關鍵,台大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李建璋建議:

 

「如果要更早偵測,就要依賴自我『血氧監測』,正常人的血氧大於95%以上,如果血氧持續性小於95%超過30秒以上,就是一個警訊,前提是手指不能有擦指甲油,而且不能冰冷。」

 

對於血氧超過95%以上,但是還是不舒服的病患,李建璋提到:「可以考慮壓力測試,測試方法是在家中正常來回走路6分鐘,年紀大患者走路3分鐘即可,如果血氧下降大於4%以上,也代表可能有潛在的呼吸衰竭在進行當中。」

 

另外,確診者的飲食也要多補充營養,何美鄉則是建議,可以多喝水、綠茶、果汁、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則是C、D、鋅、Omega3、高營養密度的食物。」

 

面對Omicron感染浪潮,李建璋形容:「就好像洪水將至,每天預測洪峰多高會淹沒多少人,只是圖增恐懼,既然已知圍堵不再是辦法,就要疏導,讓感染在健康的年輕人中穩定的傳播,但避開老弱婦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0~6 歲是兒童發展健康的黃金期!認識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軌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