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兩間房月收租16K,她當「躺平族」20年!36歲女拒工作:「生病再賣房」不行嗎?

繼承兩間房月收租16K,她當「躺平族」20年!36歲女拒工作:「生病再賣房」不行嗎?

長輩是否要為孩子留房產總引發爭辯,有人覺得孩子不勞而獲不會珍惜,另一方則認為房價高漲,若不為後代預作規劃,恐怕將使他們成為經濟弱勢。不過,有位36歲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幾乎從未工作,只靠每月收租1.6萬元過日子。但姊姊認為這筆錢將來恐不敷生活,鼓勵她出去工作,讓她求問:「老了生病,再把房子賣掉就好了,不行嗎?」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匿名2公社》透露,長輩留給她一間300萬套房,以及和姊姊共同繼承的1500萬透天厝,每月可收租1.6萬,加上父親在她13歲時就為她買了1張儲蓄險保單,「每3年領20萬領到死」,平均下來等於每月進帳21K多。

 

女網友說,她和姊姊同住,姊姊穩定工作了20年,但她什麼都不會,從16歲起就靠著微薄租金省吃儉用在過生活,偶爾出去打工1個月又懶了,「這輩子勞保只有保差不多2年。」女網友也在下方留言補充,自己有失能險、實支實付、產險、壽險等保障,感謝長輩負重前行,讓她能夠歲月安好。

 

但姊姊覺得原PO這樣下去不行,擔心未來錢會不夠用,鼓勵她出去找工作,女網友卻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也不想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只想當個「躺平族」維持這樣的生活。

 

她認為,如果老後生病,再把房子賣掉就好了,也強調自己不婚不生,「我這年紀就是剩下的,我社交恐懼,基本只要是外人我都避而遠之,根本不想交什麼朋友和男朋友,這樣也不行嗎?」

 

中年後需納入醫療支出

 

這篇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激烈討論,有人覺得「如果你覺得這樣快樂的話,也沒啥不好的」、「你這樣也不錯啊,至少有固定收入,晚年也有歸處及存款,至少不用靠他人」、「如果都有規劃好了,那就可以照自己想要的人生過生活啦!何需在意他人看法?」

 

但多數人對原PO論點直搖頭,「最後還不是你姐要負擔你的醫療,你不想嫁?所以姐姐也不能有家庭?」、「如果姊姊結婚或老公不要妳跟他們住呢?如果姊姊不肯賣共同繼承的透天?」

 

也有人提醒原PO,這個年紀慢慢要步入醫療支出的高峰,「沒存款、沒保險的支持,遇到事故賣房子,然後呢?喝西北風?妳姐是為妳好,中年後要找工作就沒那麼容易了。」

 

尤其不工作、沒有交友圈,容易與社會脫節。網友認為「工作它不單單是領薪水,更多的是像校園般的人際交往,以及承擔壓力與壓力共存。一個人如果一直不面對壓力適應壓力,妳會老化的很快,年過40後甚至會開始閉門不出,出現社交障礙,人類是群體動物,若有一天只剩妳一個人獨居時,各式精神疾病就會找上門了。」

 

靠收租、儲蓄險,真能穩穩活?

 

雖然原PO強調,自己省吃儉用,每月還能存下一點錢,放在數位帳戶也有1.2%不等的利息,但長期來看,卻沒考慮到日益嚴重的通膨問題。

 

理財作家施昇輝曾形容,銀行定存就像杯子裡的水,時間一久就會逐漸蒸發,「愈存愈不值錢」。其實這拿來譬喻儲蓄險也很恰當,以每3年可領回20萬生存金來看,若通膨率為2%,30年後、也就是原PO步入65歲後,20萬的現值只剩下10.9萬元。

 

至於原PO房子租金雖可隨物價上調,但房子會老,也會有修繕需求,或有更都重建的問題,這些都需要資金,若只靠租金作為單一收入來源,同樣有風險,最好還是未雨綢繆,多為自己闢財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